第13版: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经济体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对话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
本报记者 禹 洋
考什克·巴苏谈新兴经济体发展。
本报记者 禹 洋摄

他,担任印度财政部首席经济顾问;他,走出印度,迈向国际舞台,成为世行政策决策者之一。他就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考什克·巴苏。正是这些宝贵而丰富的人生阅历,让他见证了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见证了新兴经济体融入全球化浪潮的过程。

在他看来,全球化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绝不仅仅是在政策层面,更深深植入了民众的普通生活。“在印度,15年前,对经济较为关注的民众早上会翻报纸,看看当天土豆、洋葱的价格。现如今,他们恐怕会先上网看美国、欧洲的市场情况。”

作为印度人,巴苏亲身经历了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新兴经济体的未来,巴苏非常乐观,“新兴经济体是一片绿洲,被寄予厚望,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巴苏认为,新兴经济体目前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改革,中国、印度都是很好的例子。“印度从1991年开始推行改革,降低关税。”他回忆道,印度政府当时面临巨大的压力,关税下降直接导致印度经济在短期内大幅下滑,遭到国内一片质疑。但随后的发展证明,改革是正确的选择。“15年中,印度的外汇储备从50亿美元增加到3000亿美元,这是融入全球经济所带来的效应,也是我们顶住压力推行改革的成果。”

对于近年来出现的对新兴经济体政策指引和市场开放的质疑,巴苏认为,在适当的时候运用行政手段或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发展是必要的。“以生活必需品为例,在出现市场供应短缺的时候,如果政府有相关储备并能及时向市场发放,不仅能迅速平抑物价、遏制恐慌,还能保证低收入人群的正常生活。”他表示,不能以政府行为代替市场规律,这点毋庸置疑。但适当的政府行为是对民众负责,不能武断地将其定性为干预市场,合理的政策有助于发展经济。大家普遍关心的贫富差距、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都需要政府出手,都需要有良好的监管体系。

由于新兴经济体的兴起,世界格局不断变化,国际话语权开始分散和转移。在这种形势下,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也越发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巴苏正是在此背景下成为了世界银行的政策决策者之一。对此,巴苏认为,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离不开国际组织的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寻求国际话语权的提升是一种方式,但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更要拓宽与国际组织的沟通渠道,让他们了解其发展需求,做好双边互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