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要成为 发展新动能
佘惠敏
“全球化:亚洲商业环境”分论坛现场,与会嘉宾在讨论。 本报记者 牛 瑾摄

对内,创新可以调整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带来新的产业发展机会;对外,创新将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使创新真正能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创新是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与会的中外嘉宾们有一个普遍共识,就是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靠创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也要靠创新。

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

政府官员鼓励创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主题为“气候变化:气候政策的新环境”的分论坛上表示,要把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变成一种机遇来改变我们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找到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

科学家热爱创新。分子细胞生物学家伊万娜在“新领军者全会: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的分论坛上说:“创新精神、创业精神与科学发展并肩而行。我创立了自己的企业,青年科学家小组里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公司,使我们能够把最基本的研究成果转变成现实的应用。”

企业家期待创新。参会的帝斯曼集团中国区总裁蒋惟明表示,中国的创新土壤在改变,在完善,在不断地更新。他期待着政府的优惠政策不以外企、国企、私企而分,而以创新而分,把最优惠的政策给那些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的、能给老百姓带来福祉的企业。

创新将让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也在极力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中国没有搞强刺激就实现了7.5%左右的增速,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改革创新——既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体制和机制创新,还包括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

这一系列的创新,其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对内,创新可以调整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带来新的产业发展机会;对外,创新将“提升中国产品和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使创新真正能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中国经济虽然已居世界前列,但许多产业仍处在世界的中低端,创新将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分工中的位置。有人说,一流企业做标准,躺着分钱。不想走到金字塔尖、不想参与标准制定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但中国企业要往价值链上端走,必然会遭遇来自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企业的狙击。近几年,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遭遇的各种技术类贸易壁垒愈来愈多。我们只能迎难而上。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陈章良在本次论坛上提到的一组数据,也充分说明了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努力成绩。“2000年中国的出口商品中高科技产品的价值大概只占6.5%。但去年在我们所有的出口当中,高科技产品价值占到了出口总量的30.6%。从6%涨到了30.6%,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中国在高科技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的今天,创新必须成为我们的第一推动力。让创新成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新动能”,人民才能获得改革开放的“民生新福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