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产业外向型程度和国际竞争力——
重庆:口岸与产业互动共进
本报记者 吴陆牧
渝新欧首趟原装汽车整车进口班列抵达重庆沙坪坝区铁路口岸。 何 超摄

我国西部内陆地区惟一对外开放的铁路口岸——重庆铁路口岸,以及西部内陆首个整车口岸——重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日前正式揭牌运营。而在此前一天,自德国杜伊斯堡启运,满载80辆宝马、奔驰、大众汽车的渝新欧班列首趟进口整车回程班列顺利抵达重庆。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告诉记者,此次运输原装进口汽车整车班列的成功开行,不仅为渝新欧班列常态运输进口汽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将为渝新欧回程公共班列常态开行提供货源支撑,助推渝新欧铁路双向畅行。据了解,仅重庆每年就有2万辆进口整车来自欧洲,渝新欧目前每周开行3班去程公共班列和1班回程公共班列。

渝新欧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先开行、运行成熟的中欧国际班列,起点位于重庆团结村的铁路口岸。记者了解到,重庆铁路口岸的开放运营将密切我国内陆地区与中亚、欧洲等区域的经贸往来,其腹地潜在的国际贸易量主要由4部分构成:一是重庆经渝新欧进出欧洲的贸易量,二是“渝深”、“渝沪”铁海联运贸易量,三是重庆周边省份经渝新欧转运增量,四是进出口东盟国家的贸易量。

近年来,重庆抓住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机遇,引进培育电子制造业等新增长点,产业结构从汽摩产业“一枝独秀”到如今电子和汽车双轮驱动,装备、化医、材料、能源等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目前重庆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之一,全球每4台电脑中就有一台“重庆造”,成为渝新欧国际铁路班列的主要货源。

重庆市不断加快航空、水运、铁路、公路、电子口岸等建设,已经形成了包括寸滩水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以及铁路口岸在内的水、陆、空、铁全面开放的口岸格局,有效满足了重庆汽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以及外贸进出口的需求。如今,随着口岸平台功能的不断完善,重庆逐渐形成了沿海与内陆联动开发开放的新格局,以产业发展推进口岸建设,以口岸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一大批“重庆造”的电脑零件、摩托车、汽车等产品通过以口岸为核心的国际物流通道奔向国际市场,增强了产业外向型程度和国际竞争力。

当前,重庆正着力发挥口岸要素集中优势,优化整合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政策等资源,推动口岸与产业发展互动,大力发展贸易、仓储、保税加工、展销购物,以及与口岸配套的金融、物流、中介、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将口岸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依托铁路口岸建产业园

为更好地实现对外开放和对内集聚产业,重庆市政府依托铁路口岸规划建设了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的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园区内布局了多式联运区、货运配载区、城市配送区、铁路保税区、商务中心区、产业拓展区、现代工贸区、加工配套区等10大功能区。其中,货运配载区主要依托“渝新欧”物流通道及整车进口口岸,发展进口整车、摩托车、零部件以及汽车用品、汽车饰品等配套产品的展示展销。产业配套区则是利用铁路口岸及指定商品进口口岸优势,发展欧洲商品展销、国际金融商贸物流、专业市场、加工产业等。目前,园区多式联运体系布局已经基本形成,引进了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民生国际集装箱公司等10多家企业入驻。

根据规划,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将打造成为服务和辐射西南、西北、长江中下游、华南的物流枢纽及分销配送中心、现代化的物流服务区和产业综合发展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