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安排1000万元信息化专项资金
宁波传统产业“智慧转型”
郁进东

本报讯 记者郁进东、通讯员屠炯报道:不久前,宁波永发集团一款搭载了物联网“智慧大脑”的家用保险柜,受到消费者青睐,销量大增。集团销售部经理蔡华介绍说,“产品植入物联网技术,无论谁开锁,用户的手机都会收到提醒或安全警示。”如今,像宁波永发集团这样的一批家电企业,纷纷走上了智慧转型之路。

宁波是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家电、服装、塑料、模具、文具等加工业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角色。如何引导低附加值加工行业转型升级?宁波的做法是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智慧转型。

加大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宁波每年安排1000万元信息化专项资金扶持企业信息化示范项目,并对直接向企业推广应用信息化软件和帮助企业培训人才成效突出的服务商或中介机构给予奖励。此外,宁波每年安排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行业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的研发推广以及信息服务企业的引进培育,促进“两化”融合。

为了给传统企业打造信息高铁,据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谢月娣介绍,宁波作为全国4G规模试点城市,2013年底已实现乡镇以上城镇区域4G网络全覆盖。到今年7月,全市开通4G基站6400个,4G商业用户已达34万户。同时,宁波还加快建设面向产业、行业服务的云平台。宁波市“中小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平台”已成功上线,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目前已有60余家中小企业入驻运行,预计年内数量将超过100家。此外,宁波市纺织服装创新云平台和智能家电物联网创新云平台等重大项目也取得积极进展。

云计算应用平台推动宁波传统产业加速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今年上半年,宁波817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16.12亿元。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销售收入146.97亿元,同比增长28.65%。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