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陇南:
探路“电商扶贫”
本报记者 陈发明 李琛奇

地处秦巴山区的甘肃省陇南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明显。2013年底,全市农业特色产业面积已达1015万亩,产量达到332万吨,其中,油橄榄、花椒产量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核桃产量位列全国第二,有11个产品通过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但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陇南农产品“藏在深山人未识”。

为此,陇南市独辟蹊径,在发展电子商务上做文章、找出路,出台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实现集中突破的意见》。从2014年开始,陇南市财政每年筹集300万元至500万元作为电子商务专项资金,各县区也每年安排50万元至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电子商务发展。

陇南市在核桃产业大县——成县开展试点示范。“在发展过程中,成县找准微媒体与电子商务的对接点,全县上下发展各类微博3600多个、开通县乡各级微信办公平台和60多个公众订阅号,持续开展微媒体‘营销成县’系列宣传活动。”成县县委书记李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通过整合产业和公共服务多方资源,成县还启动了陇南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陇南农产品(核桃)交易中心等“一园一馆一中心”为主的“硬平台”建设,其中“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已于8月21日正式开馆迎客。

陇南还聘请6名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专家担任顾问,在成县举办了阿里巴巴农村电商讲习所首期培训班。陇南选派青年电商讲师在浙江义乌培训,探索出了“网吧变网店、网民变网商”的路子。

目前,陇南市以及各县区已累计培训电子商务人才12458人次。陇南全市共开办网店4697家,电子商务带动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万个。今年上半年,陇南电子商务实现销售总额1.16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