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经济体本币债券市场兴起
□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 金融危机后,发展国内资本市场、以当地货币发行债券成为一些新兴经济体的优先选择

○ 为寻找发展新途径、拓宽融资渠道,新兴经济体对资本市场概念的理解变得更为清晰

○ 新兴经济体发展本币债券市场,动力主要源自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国际融资方迅速撤离,发展国内资本市场、以当地货币发行债券成为一些新兴经济体的优先选择。目前,世界银行正在协助新兴经济体构建资本市场,向国际以及国内投资者销售“离岸”本币债券。2011年以来,世界银行已经以包括乌干达先令、泰国泰铢和中国人民币在内的19个币种发行了价值约85亿美元的债券。

国内资本市场的规模被认为是私营部门健康程度的晴雨表和企业能否获得投资、发展及创造就业机会的判断标准。为寻找发展新途径,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增长,新兴经济体对资本市场概念的理解变得更为清晰。目前,非洲及其他地区对本币债券发行方式的兴趣增强,本币发行速度也在加快,世界银行正加大其本币债券业务规模。

据了解,2013财年,世界银行以当地货币发行的债券创下了5亿美元的发行纪录。本财年,世界银行以当地货币发行的债券数额已经超过去年的两倍,其中包括10亿美元离岸印度卢比和超过3亿美元离岸人民币的债券发行。最近,世界银行正准备在卢旺达发行本币债券,同时也在与其他非洲和亚洲国家以及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国家商讨发行本币债券事宜。

世界银行下设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司库局客户事宜解决处处长莫尼什·马赫尔卡表示,很多国家对发展债券和资本市场的兴趣大为增强,“非洲大陆上的很多国家都渴望迎头赶上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步伐。一些国家急盼实现跨越式发展,他们不想再等上20年之后才着手建立并发展资本市场。”

发展本币债券市场的大部分动力源自对基础设施的需求。目前,全球约有14亿人缺乏电、气、煤等能源,26亿人未用上环卫设施。估计在未来5年内,仅印度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就约达1万亿美元。用于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远远超过了世界银行集团或其他全球性国际开发银行的投资能力。但是,全球机构资金储蓄总额至少还有30万亿美元,需要一个桥梁使这些资金畅通流动,而资本市场就是联结资金与需求的桥梁。

国际金融公司司库局非洲客户关系处官员安德鲁·克罗斯表示,许多国家资本市场的规模都非常小,只能实现股票或政府债券的发行,这两者都无法推动资本市场的投资,而正是依靠这样的金融基础设施,私营企业才可以获得贷款、得以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实际上,由3A级国际机构发行的本币债券,能够通过吸引诸如养老基金等打算将其资金投入低风险投资领域的投资者,帮助新兴经济体建立资本市场。从目前情况看,此类债券均供不应求。克罗斯说,在一个只具有初级债券市场的国家开展本币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但国际金融公司正在将相关流程标准化,以缩短在非洲国家的运作时间。

马赫尔卡表示,通过建立并发展资本市场,世界银行为资金从资金储蓄库流出且合理用于项目建设提供了一种稳定机制,这一机制产生的影响可能远远大于资本市场本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