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网“节约之星”发布活动启动
让勤俭节约的美德代代相传
本报记者 韩 叙
中国经济网在北京发布首批“节约之星”的先进事迹。
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为贯彻落实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厉行节俭、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由中宣部宣教局指导,中国经济网开设的“节约之星”发布厅,8月25日在北京发布首批“节约之星”的先进事迹。

北京特种机械研究所动力节能助理员林珑、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农民女企业家潘淑兰、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上海市长宁区仙霞社区居民王学达、济南公交总公司、广东省清远市奇换社区、重庆市建筑节能中心和云南玉溪第一小学等8位“节约之星”荣誉获得者和获奖单位代表来到北京,从“当代雷锋”孙茂芳手中接过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誓言让勤俭节约的美德伴随终生,代代相传。

“能站在这里给你们颁奖,比我站在人民大会堂领奖还高兴。”孙茂芳说,“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份美德要传承下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更多‘节约之星’的带动。”

节约是一种责任。

“我工作的座右铭是节能减排从小事做起,从系统管理入手,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合格的企业员工。”首批“节约之星”获得者、北京特种机械研究所动力节能助理员林珑告诉记者,“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不是哪个人的责任,而是全社会每个人共同的责任。作为一名科技人员,身上的责任只会更重。”

节约是一种文化。

“节约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学校的孩子也攀比,不过不是比谁家的车好、房子大,而是比谁家更节俭。孩子是家庭中最有影响力的一员,由他们做节俭理念的传播者,家长和家庭就会迅速转型。”云南省玉溪第一小学校长杨琼英告诉记者,良好的家风是好校风的基础,而好的校风可以助推良好家风的形成。

节约是一种传承。

“60年前,我们公司的老员工于得全在仓库保管员的岗位塑造了‘麻袋毛’精神。这既是公司的精神财富,更是社会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麻袋毛’精神传承下去。”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代表、党委副书记周海峰告诉记者,“在60年后的今天,‘麻袋毛’精神也需要与时俱进。我们给它赋予了新的内涵,通过精细化管理减少资源消耗,提升生产效率,努力塑造环境友好型企业,向社会提供最好的能源和最好的化工产品。”

节约需要技术的支持。

作为专攻建筑能耗的技术性机构,重庆市建筑节能中心研究推广了一个名为“水空调”的技术。与家用的分体式空调相比,这一技术能够节能40%以上。重庆市建筑节能中心主任赵辉告诉记者,“节能降耗离不开技术支持。我们中国有爱物惜福的优良传统,同时又面临资源能源约束的现实,我们科研人员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专业技术,让发展、生活与环境相协调。”

节约需要制度的保障。

“别的公司都是工资和绩效挂钩,我们公司员工的工资和绩效、节能指标双挂钩。员工光勤快还不行,还得懂节能技术,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二者缺一不可。”济南公交总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薛兴海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每月都进行节能评比,将量化的耗油指标张贴出来,耗油最少的可以获得公司‘节约之星’的荣誉,并得到高薪,耗油最多的要接受处罚。我们的新员工一进公司就要接受节能操作培训,让他们从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

“同居一方土,共饮一口泉。我们手拉手,让爱心相连……”在“节约之星”活动主题歌《节约在你我 共建新家园》优美的旋律中,首次发布活动落下帷幕。中国经济网今后还将持续发布“节约之星”的先进事迹,并分别约请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节约之星”和有关方面专家,进行深度访谈,并与网友互动。经济日报法人微博也将介绍“节约之星”先进事迹、节约小常识、节俭节约诗词楹联等相关信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