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凝聚一个“家”
——记浙江绍兴市上虞区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下)

本报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金敏丹

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祝温村,很少有人叫杭兰英“杭书记”。四五岁的孩童,称她“奶奶”。十七八岁的青少年,叫她“兰英妈妈”。上了年纪的中年人,就喊“老杭”。

在工作上,杭兰英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英气和果敢,但对待村民,她的关怀细腻贴心,润物无声,让祝温村成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妈妈是大爱!”杭兰英的干女儿黄春芳说。黄春芳不是祝温村人,8岁时父母离异,一直靠着父亲微薄的收入养家度日。13岁那年,跟随打工的父亲来到祝温村,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杭兰英。

“就让春芳做兰英的干女儿吧!”村委会主任王茂桃顺口说说的玩笑话,杭兰英却放在了心上。

“一个阴雨天,妈妈走进了我的家,关切地问我怎么衣服这么短?”说起当时的情景,黄春芳依然激动不已。

在杭兰英办公室抽屉里,记者看到摞着一大沓“民情记事本”。杭兰英告诉记者,里面记录的都是村民碰到的急事、难事、要紧事,以及大家捐助的款项等,28年从未间断。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即使以后干不动了,接着干的人也好有个数。”这是杭兰英对“民情记事本”最朴实的解释。困难群众捐款、看望老人、帮办残疾证、粉刷墙壁……在杭兰英的眼里,群众的事情“无小事”。

“老杭的事情我老早就听说过,大年三十还帮人家办丧事!”村民胡水高今年69岁,原来是温泾村的村民,“在农村,这是很不吉利的一件事情,但是老杭一点也不顾忌,不仅帮人家办,还带头捐款,不容易啊!”

那是2000年除夕夜,万家灯火之时,村民沈明仙的丈夫和儿子在同一天不幸去世。沈明仙懵了,家里只剩下孙女、儿媳妇和自己。迫不得已,沈明仙敲开了杭兰英的家门。杭兰英正在吃年夜饭,一听此事,不顾家人的劝阻,放下碗筷就直奔沈明仙家里。

如今,杭兰英年纪越来越大,“确实有点累了。”杭兰英向记者坦言,这些年,她获得过不少荣誉,像劳动模范等,但这些都不是她最想要的。“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有一个年轻靠得牢的接班人,能够把村里的事情办下去。”杭兰英说。

村民们都不舍得杭兰英,希望她一直干下去。舍小家为大家的那份“大爱”,兑现了一份基层干部全心为民的诺言,也将祝温村的老老少少凝聚在了一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