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学贷款需诚信呵护

近日,一位以前的学生找到我,希望帮忙借款以便回乡开个饰品店。根据政策,大学生创业可申请小额贷款,只要符合条件,基本都可“如愿”。当问及为何不去银行申请贷款时,这位学生尴尬地表示,自己上大学时借了助学贷款,由于逾期未还,已被银行列入“黑名单”。

国家助学贷款,旨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现大学梦。但在实施过程中,却时常遭遇“两副面孔”:有些学生在借贷时感动不已,还贷时却拖拖拉拉,甚至恶意逃债。殊不知,这样做不仅破坏了自己的诚信记录,还把“苦果”留给了正在“象牙塔”里求学的贫困师弟师妹。因为根据政策,高校国家助学贷款还贷违约率如超过20%,负责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商业银行有权停止该校的贷款业务。

笔者认为,助学贷款要真正发挥作用,应着力编织好学校、个人、银行“三位一体”联动网络,用诚信精心呵护。第一,学校应将信用教育当做一门必修课,提高学生的诚信道德修养。同时,做好服务工作,协助银行和学生签订还款协议,并和用人单位配合,提醒学生还款。第二,作为助学贷款受益方的学生,有责任、有义务树立诚信意识,信守承诺,使这项惠民政策成为其做人做事、就业创业的“桥梁”。第三,银行也应加大创新举措。在学生签订助学贷款合同前,银行工作人员应详细讲解助学贷款者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对于想还却暂时还不起贷款的学生,可帮助申请长期还款,并提供异地申请可能。第四,应通过完善社会信用制度和相关配套机制,将国家助学贷款真正变为一种优质资产。

(江西分宜县 邓国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