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维码、WiFi、微信、微博,一系列新技术出现在2014上海书展现场,让申城开启了新媒体时代的“阅读模式”——
书展走起“技术范儿”
本报记者 李治国
读者用二维码阅读传统绘本。 (图片由上海书展组委会提供)

进入大数据时代以后,人们的阅读与消费习惯悄然改变。一直走在时代前沿的上海书展也在不断作出调整。近距离观察上海书展,看看书展上的“技术范儿”,就能够切实地把握书业发展的趋向。

读者与书无缝对接

在中华地图学社旗舰店展台,读者聚拢在海报前。“手机下载淘宝客户端,扫描二维码进入店铺,能享受更低折扣。”读者张先生表示,他经常在当当网、淘宝店买书,并非为了折扣,而是因为方便:网上买书可以直接把书快递到家。

实际上,“被二维码包围”是许多读者对今年上海书展的第一印象。几乎每个展台、每家出版社、每本新书的宣传海报,都在最显眼处印着二维码,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吸引读者。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康健表示,“二维码是推广手段,更是沟通桥梁,将最新信息传递给读者,让大家走出书展现场还是被书展包围”。

记者注意到,今年没有集中的电子出版展台,新媒体展商们各出奇招,比如“微博有书”打出“1分钱看罗琳的新书《布谷鸟的呼唤》、《偶发空缺》”,“1分钱看易中天《汉武的帝国》”等口号,发送“我在上海书展”微博,关注公众号,还有机会当场打印一张照片。

上海书展散发出来的热度,即便不到现场也能在网络上感受到。这几天,爱书人的微信被“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访沪”刷屏,被上海国际文学周、上海图书馆、思南公馆等各类书展分会场的活动“轰炸”。书展开幕第一天,在新浪微博搜索“上海书展”,相关结果已超过108万条。

网络文学登堂入室

网络文学正式登堂入室了。2014上海书展首次新增“网络文学会客厅”系列活动,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联合腾讯文学、盛大文学、中文在线、淘米网络等新媒体发起举办。在“会客厅”里,人们感受到的是网络文学、网络出版的生猛势头。

盛大文学副总裁崔嵬表示,网络文学的一大特点就是互动性强,而“网络文学会客厅”的主要目的就是营造平台、作家、粉丝三方互动的氛围,让粉丝可以近距离接触作者,了解网络文学平台;作者也可以深入理解粉丝的心理需求,为创作接上更多“地气”。

选择会客厅的方式,主办方主要是考虑到了网络文学读者主要集中在15到35岁。这个年龄段阅读者的特点是较为活泼、喜欢无拘无束的感觉,会客厅的方式正好让他们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更好地达到与作者沟通的目的。

激发创作活力,是各大文学网站的共同选择。腾讯文学就在“网络文学会客厅”上启动Next Idea原创文学大赏,宣布将斥资5000万元,将网络作家猫腻新作《择天记》制作成动画,并为猫腻本人及其新作提供全方位包装。

敢于投巨资,源于优质网络小说正不断成长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网络作家蝴蝶蓝新作《天醒之路》的游戏改编版权在本月初落幕的ChinaJoy上拍得465万元,对此,崔嵬表示,“今年网络小说游戏版权收入爆发,增长了10倍”。

“从文学开始,到影视剧、手机游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崔嵬看来,中国的网络小说最终将诞生蝙蝠侠、超人式的超级虚拟明星,通过形形色色的文化产品,在漫长时光中不断叠加商业价值。

互动体验“超级书店”

上海书展办了11年,年年入口处排长龙。如何能够让这样的长龙从书展延伸到实体书店呢?书展期间,全国十几家超级书店的负责人聚首上海,探讨如何在实体书店、尤其是超级书店内打造出永不落幕的“书展”。

所谓超级书店,原本是指营业面积在10000平方米以上、年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大型书店。“现在这个规模已算不上超级了,可能还要翻几倍才够格。”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说,“超级书店要关心的问题,除规模外,更重要的是服务能力。”

一年一度的书展实际上为读者提供了一种极致化的购书体验,因此,如果想要将书展上的读者迁移到书店内,就要极力复制书展的各类功能。“超级书店未必求大,求的是读者停留的时间;未必求全,求的是图书种类数量恰到好处。”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力为说,“书店不仅是卖场,更是城市客厅,要有休闲、娱乐、学习等各类功能。”事实上,超级书店正在从单纯卖书向复合型文化消费体验空间转变。“今天的超级书店还必须要有线上线下的互动。迈入书店,读者能在WiFi环境下,通过手机找到自己想要的书。至于信息、下单、支付,也完全可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完成交易。”

此外,出版集团也表示要与书店行业合作,寻求更多互利共赢的模式。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说,今年6月,中国出版集团与全国13家省级发行机构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团旗下的三联书店变身24小时书店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上海书展一直是书业发展的一个风向标,这也赋予了上海书展越来越多的使命:读者来书展挑书,从业者则来书展为书业把脉。“事实上,我们离一个成功的书展还有很长距离。”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为此,我们依然在不断调整办展思路,适应市场变化与读者需求,为读者和从业者开展高层次的阅读文化消费创造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