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书展回归阅读
李 丹

笔者参加过不少书展,印象最深的是读者的阅读热情。展厅里,展台边,或站或坐,无不是读书者爱不释手地捧卷阅读的身影。许多还是“全家总动员”,大人孩子一同感受书香气息。

以前,书展主要是作为出版、发行机构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而存在的,书展的重头戏是各家书商在书展上的交易。然而,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出版发行机构在网上可以随时随地实现订货、交易,书展作为交易平台的服务功能逐渐弱化。曾有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前些年为了让书展的交易数字“好看”一些,许多出版机构都将平时达成的交易意向统一放到书展上去“签约”。而今看来,这样“制作”数字大可不必。

书展的交易功能虽然被弱化,但服务读者的文化功能却日益凸显。许多地方开办的书展就直接把“全民阅读”作为主题。从呈现出的效果来看,这样的做法颇受读者欢迎。围绕服务读者这一宗旨,书展的主办者与参展企业都作出了一系列转变,如以往的书展大多在工作日举办,而近些年更多书展选择在节假日开幕,今年的上海书展更是实现了夜场开放,将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10时。再比如,以往参展书多不对外销售,而近些年许多书展都开辟了销售专区,读者在展位上看到了心仪的图书,可以直接向工作人员购买。

其实,书展是一个出版资源集中展示、释放的平台,对于举办地的市民来说,更是一场文化的盛宴。读者不仅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到各出版社的新书、好书,还可以通过出版企业举办的签售、讲座、推介等活动,与喜爱的作家、名人来一场“亲密接触”。而对于出版社来说,书展是难得的直接与读者亲密互动的平台,通过观察、分析读者的阅读、购买意向,可以帮助出版社对图书受众进行更清晰的定位。

随着出版资源的不断丰富,读者对阅读内容也更加挑剔。在书展中笔者发现,凡是知名度高的出版社的展台,一般都会被围得水泄不通。品牌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品质,在书展上,读者用双脚作出了“投票”。而对于出版企业来说,读者的意向遵循了真正的市场竞争原则,书展则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塑造品牌价值的机会。

想要塑造良好的品牌,出版企业须得全力以赴。不论是精心布置展台、邀请名家聚拢人气,还是选择吸引眼球的营销手段,这些都只是表面功夫。最重要的,是精心做好每一本书籍,带来出版社最新、最重头的作品,而不是仅仅将书展作为倾销库存的机会。书展既是读书人的节日,也是出版者的节日。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书展回归阅读,让读者尽享阅读乐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