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电力 输出三峡
本报记者 张 雪

7月29日,入夜,上海如往常一样灯火辉煌。眼下正值迎峰度夏之际,上海地区用电负荷在不断增长。据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经济师唐跃中介绍,今夏上海电网最高负荷预计将达3050万千瓦至3100万千瓦。

上海本地发电量只能满足最高负荷的60%左右,需要外来电源支援。“去年,有1100万千瓦的外来电输入上海,其中有371万千瓦来自三峡水电。”唐跃中说。

距离上海千里的三峡枢纽工程是我国广为人知的水利水电工程。在它的左岸、右岸及地下电站,共有32台单机额定功率70万千瓦、2台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额定总装机容量达2250万千瓦,这个数字让三峡电站成为了全球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向上海、广东等十省市输入的电源正来源于此。进入左岸电站,工作人员胡科告诉记者,眼前的14台机组已接近满负荷运转,“7月到9月是三峡电站的发电高峰。”

在左岸电厂调度室,监控设备上“7562亿千瓦时”这个数字格外引人注目。“这意味着从2003年到目前,三峡电站的累计发电量已达到7562亿千瓦时。”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振波说。从单年来看,三峡电站年发电量最大的是2012年,年发电981亿千瓦时,约占当年全国水力发电总量的14%。

水电作为清洁能源,在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绿色动力的同时,还产生了巨大的节能减排效益。据测算,从2003年到2013年,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相当于替代燃烧标煤2.2亿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8亿吨。

如果将三峡电厂比作一颗强劲的能源心脏,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就是承担三峡清洁能源送出的主动脉。±500千伏江陵换流站距三峡大坝约135公里,是三峡电力外送工程“三峡—广东”直流输电工程的首端站。“三峡电通过换流站转换为直流电送出,经过湖北、湖南,最终到达941公里外的广东惠州。”江陵换流站运检中心副站长李超说,每年江陵换流站可以交换电量接近200亿千瓦时,从2004年投运到2013年底,共有1555.76亿千瓦时三峡水电通过这条线路外送广东省。

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勇介绍,三广直流输电工程纵向打通了往广东省的输电通道,实现了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之间异步联网。在这之外,还有2003年率先投入运行的龙泉换流站,由西向东横向拉开“西电东送”大幕,2007年宜都换流站向上海市送电,加大了“西电东送”的电量,再至2011年,三峡电力外送收官工程团林换流站投入运行。目前,三峡电力外送4条“主动脉”的总输电容量已达12000兆瓦。

三峡工程建设之前,我国只能设计制造3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而如今,已掌握了制造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和50万伏直流输电装备的能力。三峡集团公司机电工程局局长张成平介绍,三峡工程在采购国外先进设备的同时,扶持国内企业进行技术引进、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水利水电重大装备和关键材料的国产化。

“以前高等级取向硅钢只能依赖进口,当三峡工程建设急需之时,外商曾一次性提价1000美元/吨,而且限制供应量。”宝钢硅钢部的刘献东回忆,重压之下,宝钢加快了自主研发之路。2008年,一条全新的高等级取向硅钢生产线在宝钢投产。目前宝钢已建成三条高等级取向硅钢生产线,取向硅钢成为宝钢的拳头成品,不仅在后续的溪洛渡和向家坝电站应用,而且实现了向日本、意大利等国出口。

上图为三峡大坝泄洪时景象。据悉,国务院长江三峡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委员会将对三峡工程进行整体竣工验收。三峡工程在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效益已在运行中得到检验和拓展。

(资料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