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陆河海统筹 治修建并举
秦皇岛打造生态渤海湾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李永利

“北戴河海水洁净,渤海湾清新靓丽。”8月6日,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太阳世界旅游公司总经理格林热情地评价说。近三年来,河北秦皇岛市实施的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不仅使海水质量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以上,而且为改善整个渤海海域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秦皇岛是蜚声中外的滨海旅游城市,拥有162.7公里海岸线,近岸海域达1700平方公里。从2012年起,秦皇岛市斥资117.5亿元,对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先后实施了工业污染源治理、城镇污水处理等10大重点工程,涉及190个项目。

严控陆源污染。全市累计关闭和停产治理造纸、塑料颗粒、食品加工等重污染企业255家;淘汰38条落后生产线;坚持对沿海、沿河的900多家排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天候监控。同时,新建中小型污水处理厂11个,使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2.5%;建成医疗垃圾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电子垃圾综合拆解处理厂等,使城市垃圾处理率保持在97%以上。

“我们在戴河沿线设置了6道拦污网,对河面漂浮物、垃圾进行了有效拦截,保证了入海河水优质达标。”8月5日,在戴河入海口处的一座桥上,秦皇岛市水利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戴河、洋河、石河等16条入海河采取全面截污、引水蓄清、清淤筑堤、打捞浮萍等措施,有效削减了进入河道的污染物总量,使入海河流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得到明显改善。

为有效控制入海河流污染,秦皇岛市创造性地推行了河道保洁“河长”负责制和“片长”负责制,即对辖区内河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党政班子成员牵头分包河段,各分包段“河长”全面负责河道清淤和保洁工作。在此基础上,分层次明确责任单位,实行片长、段长、沟(口)长负责制,各责任单位一把手全面负责日常保洁和巡查管理,切实做到无积存垃圾、无白色污染。

恢复海洋生物。“要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必须有效恢复海洋生物环境。”秦皇岛市农业局副局长丁晓光告诉记者,秦皇岛恢复海洋生物环境的主要措施是投礁、增殖放流和藻类养殖。

今年投资56亿元整治北戴河海域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李蔷报道:今年秦皇岛市计划安排56.2亿元对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完成工程项目将达68项。

秦皇岛市常务副市长马宇骏介绍,为减少陆域排放,秦皇岛市今年列出10个重点整治项目,在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方面,将着重提高畜禽污染物的综合利用率,降低农药的使用量,推行清洁种植。同时巡检海洋活动,防止用海污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