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汉江中下游严重旱情——
“引江济汉”工程提前通水
本报记者 郑明桥

8月8日,历时4年耗资80亿元的我国现代运河——引江(长江)济汉(汉江)工程正式通水,比原定于9月26日的通水时间提前了51天。汉江中下游600多万亩农田受益。

“引江济汉”工程是南水北调补偿工程之一,年平均输水37亿立方米。设计单位长江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许明祥说,经过4年多建设,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水下隐蔽工程已完成验收,单元工程也已经验收,这是工程实现提前应急通水抗旱的先决条件。

今年以来,汉江上游来水较历史平均值减少八成,受此影响,汉江下游潜江、仙桃等地出现严重的旱情,沿线多地农作物大面积受灾,仙桃东荆河几近断流,荆门漳河水库处于死水位之下。

提前启用引江济汉工程,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应对汉江中下游严重旱情的重大决策。长江水调入汉江后,将使汉江中下游7个市(区)受益,缓解600多万亩农田的抗旱用水。“引江济汉”工程通水,可形成100至150立方米/秒流量。在“引江济汉”工程荆江防洪闸门,远远就能听到从闸室底部传来隆隆轰响,只见清澈的江水从闸门奔涌而出,流向“引江济汉”渠道。

据当地水利部门负责人介绍,该省今夏旱情之所以严峻,主要是今年以来全省降雨偏少。荆门、钟祥、随州、广水、襄阳、远安、仙桃等14个市县,降水量居历史同期倒数前3位。特别是降雨集中时段的梅雨期,降雨同比少三成,14个市州少三至五成,老旱区的襄阳襄州、枣阳、随州随县3县市梅雨量仅59毫米、85毫米、95毫米,同比偏少五至七成。

蓄水来水不足是旱情加重的另一个原因。进入第五个干旱年份的襄阳、随州、孝感、荆门4市蓄水量同比仍少三至五成,其中枣阳市当前蓄水量仅占正常蓄水量的10%。荆门温峡口、随州天河口2座大型水库,省直漳河水库、随州吴山、封江口、孝感徐家河4座大型水库接近死水位,枣阳油房湾、京山八字门、余家河、大悟界牌4座中型水库和1015座小型水库低于死水位,252座小型水库、8.2万多口塘堰干涸。

“引江济汉”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首次人工连通长江和汉江,全长67.23公里,总投资80亿元。该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向汉江兴隆以下河段补充因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而减少的水量,改善该河段的生态、灌溉、供水和航运条件,解决东荆河灌区的灌溉水源,其自身还兼有航运、泄洪和旅游等功能,并促进湖北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修复和改善汉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

2009年11月底“引江济汉”工程动工,4年后,这条现代运河终于连通两江,为湖北增添了一条千吨级船舶的“黄金水道”。

在全长67.23公里的“引江济汉”运河之上,共建设了55座桥梁(公路桥梁54座,铁路桥梁1座),平均1.2公里就有一座。

据了解,在55座大桥中,设计代表船型为1000吨级货船,过河交叉建筑物净空尺度按照不低于8.5米×60米标准建造,其中汉宜高速公路桥宽24.5米,特大桥主跨就达到了108米,该桥是运河上的最大桥梁。在运河沿途还建有纪南、后港、邓洲3处回旋水域,节制闸1座,以及停靠船舶的小码头,便于货船通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