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约达人“抠”出精彩
——记“节约网”创始人李晓群
图为李晓群(左二)在工作中。
本报记者
李己平摄
楹联:俭可养廉铭座右,侈能生俗慎心头(作者系关注经济日报法人微博的网友)
书法:田永庆

本报记者 李己平

来自吉林的李晓群名气不小。他戏称自己是节约达人中最具网络号召力的,也是网络红人中最具节约人气的,原因是他建起了中国第一个节约专题网站——“节约网”。

“许多人一生都没有找到自己钟爱的事业,这是职业遗憾。我也是在知天命的年龄才开了窍,认定‘节约’是我后半辈子的奋斗目标。”李晓群说。

李晓群是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节约问题。但那时,节约不过是他浩瀚的研究领域中的一朵“浪花”。1992年,这朵“浪花”绽放了。他关于节约的论文《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的浪费问题》申请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这份激励让他从此迷上了节约课题。

“那个时候,我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很多资料,其中有不少都是从网络收集到的,就以文件夹的形式存在我的电脑桌面上。后来有一天,我突然灵光一闪,既然通过网络进行信息传播如此方便,为什么我不能办一个网站来传播节约理念呢?”循着这个思路,2005年8月,李晓群办起了中国第一个节约网站——节约网。

“我心目中的节约网应当是一个传播理念的平台,全国的节约达人们都可以在这里发表意见、建议,公开自己的节约小窍门。不过,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可不容易。”李晓群说,网站创办初期,影响力小得可怜,只有身边人才知道。“我的第一个读者是我的夫人刘南白,那时候她已经从吉林广播电视大学退休回家,办网站就成了我们夫妻俩共同的爱好。我的‘同盟军’还有社科院的同事们,他们白天上班,晚上就更新网页。别人下班了都看电视、遛弯儿,他们就在家里吭哧吭哧地干活,不叫苦也不叫累。”

而今,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节约网火了,李晓群的节约理念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套路。

“什么是真正的节约?大多数人概念里的节约都是‘看得见的节约’,比如说水、纸、粮食什么的,但我不只关心这些,看不见的也要节约。举个例子来说,您有几个邮箱?是不是有些开了但不太用?”李晓群告诉记者,“这就是浪费。因为休眠账号占用了网络资源,中国有这么多的网民,一点点的浪费叠加起来就惊人了。”

如今,火了的“节约网”又依据不同群体的不同诉求,细分建起了青年节约网、儿童节约网、节约产品网、节约方法网、吉林省节能减排网、吉林省低碳经济网等多个网站,这些网站因定位精准,优势互补,均成为了国内、省内节约领域的品牌网站。此外,去年,李晓群又建起了“浪费网”,将“看不见的浪费”与“形式主义”等行为和问题囊括其中。

李晓群的节约理念与节约行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008年,节约网被中国互联网协会评为中国首批“绿色网络文化产品”;2013年,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互联网20年”评选活动中,“节约网”又入围“互联网20年最具价值产品”。李晓群本人被国家节能中心评为“2013年全国节能榜样人物”。而最新的荣誉,则是他刚刚从北京领回的中宣部颁发的“十大节约之星”证书……

“节约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我不介意别人说我‘抠门儿’,我会一直‘抠’下去。现在,最让我满足的是,我身边已经形成了一大群‘抠粉’,他们出行拼车、吃饭拼餐,买东西团购,还快乐地传播着自己的‘抠门儿’理念。我希望,未来‘抠门儿’的人越来越多,这是我办节约网的目标,也是我的人生理想。”李晓群自豪地说。

冰箱摆哪儿最节电

测算显示,冰箱周围的温度每提高5℃,其内部就要增加25%的耗电量。所以,电冰箱应摆放在温度低,通风好的地方,要远离灶台、暖气和空调热风口等热源,尤其要避免阳光直射。同时,摆放时电冰箱顶部、左右两侧及背部都要留有适当的空间,背面不小于100毫米,左右两侧不小于50毫米,以利于散热。 —摘自“节约网”

(肖 瀚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