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即——
二十城市两亿人“解渴”
本报记者 乔金亮

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在即将通水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和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做客中国经济网,回答了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南来之水用在哪

水源地的一滴水流到北京需要15天时间。那么,来之不易的江水进京之后将如何利用呢?

王浩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可以解决包括北京在内的20多座大中小城市沿线2亿多人口的饮水困难,同时兼顾沿线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孙国升说,对于北京来说,来水主要作为北京的生活用水,兼顾一些环境用水。

王浩说,北京原有官厅水库系统、密云水库系统、地下水系统和再生水系统4大系统,前二者都是地表水系统。南水北调通水之后,就是5大系统。孙国升表示,在用水顺序上,首先要用的是南水北调中线的水,尽量让地下水休养生息,把超采量慢慢“还”回去。密云水库系统作为机动,一方面补充供水,一方面择机蓄水。此外还要继续利用再生水,这一点还要进一步加强。

多管齐下保水质

环保部发布的最新公报显示,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是优良的,但水质的保护是动态过程,需要多管齐下。

王浩说,为确保水质安全,首先要抓水源地水质保护。水源地的老百姓为保证清水北流做了很大贡献,特别是湖北十堰、陕西商洛、河南南阳等地,不惜下马多个效益好但有污染的工业项目。中线水源区河南、湖北、陕西3省积极实施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投资建设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关停污染企业2000多家。

其次是保护总干渠。总干渠全长1502公里,有几百座桥,四周都围有铁丝网,还设定了绿化带、隔离带、缓冲带等。

“就受水地北京而言,主要要从两方面保护水质。”孙国升介绍说,一方面,如果发生突发性事件,底线是确保污染不进自来水厂。另一方面,还要采用科技手段化解这些突发性水质问题。

合理利用水价杠杆

孙国升说,今年,北京实行了阶梯水价,简单来说就是多用水多交钱,节水就可以少交钱。水价是一个杠杆,需要合理利用。按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统计数据,在发达国家,水费占居民收入的比例一般是2.5%左右,而我国的数值大约是0.6%至0.7%。

“国际普遍认同全成本水价的概念。它包括7个要素,即资源成本、环境成本、生态成本、机会成本、工程成本、利润和税收。”王浩说,考虑到老百姓的负担,我国还没有开始征收机会成本和生态成本的费用,而是由财政直接承担了。

两位专家表示,水价调整既要尊重经济规律,又要考虑到弱势群体,对享受低保的人员、生活困难的人员,要有价差补助政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