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工业技改资金规模有望再扩大

“十二五”以来,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5%,86%的企业实施技改后能耗下降,其中三分之一以上降耗超10%——

本报济南7月22日电 记者黄鑫报道: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技术改造暨示范基地工作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介绍说,统计显示,“十二五”前3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累计下降24%,53项重点产品(工序)单位综合能耗指标和重点行业排污强度都有明显下降。通过推广国内外先进节能、节水等技术,工业企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86%的企业实施技改后能耗下降,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能耗降低超过10%。

“技术改造的一大特点是以小投入拉动大产出,能优化工业投资结构、稳定工业经济发展、促进产业技术进步,有助于加快实现我国工业强国的目标。”苏波认为,目前的经济增速下滑是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资源环境等外部条件变化综合作用的结果。工业经济7%至8%的中高速增长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将成为常态。因而,要加快构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可持续发展潜力大的工业体系,完成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战略转变。

“技术改造还能够有效促进产业技术的进步。”工信部规划司司长肖华介绍说,2013年,技术改造专项项目中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占56%,项目实施后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实现国内领先的达到68%。

据介绍,从去年起,工信部组织实施了“工业强基专项行动”,解决了部分重点基础领域的关键问题。苏波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对工业基础能力支持,积极开展工业强基专项行动。同时,工信部还将加快制定2015年全国技术改造方案,争取扩大专项资金规模,创新中央技术改造专项的管理方式,改革资金支持形式,用完善的配套政策和监督管理,引导企业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今天举行的第五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上,苏波还表示,示范基地对工业发展的“牵引”作用愈发凸显,已成为工业强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和骨干力量。去年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实现工业增加值超过6.1万亿元,占整个工业增加值30%,实现利润总额接近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三分之一。

苏波透露说,目前,2014年度第六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已经启动。按照设想,工信部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支持示范基地创建发展的政策,改善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模式,建立和完善示范基地评价指标体系,并对示范基地发展和质量定期评估发布,加强管理服务力度。

今年首批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公布

本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2014年炼铁、炼钢等15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第一批名单,要求今年9月底前关停列入公告名单内企业的生产线(设备),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彻底拆除淘汰。

名单中,水泥行业以381家企业居首,造纸和铁合金分别以221家和164家分居二三位。

(金 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