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与东盟互利合作——
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

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各国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中国已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目前,中国正在通过和周边国家的合作,寻求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伙伴关系与利益共同点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2014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东盟合作正在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

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洲介绍说,过去10年,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逐步加快,中国与东盟各国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首先,双边贸易一直稳步增长。去年,中国—东盟整体贸易额是44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3个百分点。今年1至6月份,中国—东盟贸易额2206.9亿美元,同比增幅4.8%,高于今年同期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首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国家,也是亚洲继日本、韩国之后第三个与中国双边贸易超千亿美元的国家。二是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累计投资总规模近1200亿美元。新加坡继续位列东盟国家对华投资之首。三是互利合作日益深化。东盟一直是中国企业开展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的重要目的地。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1800亿美元,已经完成营业额超过1250亿美元。

陈洲强调,今后5年中国预计会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同时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5亿人次,这些数字可以表明中国的发展将更好更多地惠及周边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中国正在通过和周边国家一系列的合作,特别是和东盟各国一道,就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寻求一些战略伙伴关系,一些新的战略契合点,或者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和经济增长点,从而推动中国与东盟的深化合作。

新闻发布会上同时透露,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2014年9月16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