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倾情服务 助力发展
——福州边防检查站管理创新纪实
吴博峰 丁际超

马尾港,“悉通海舟,朝夕盈缩之波,底泽鳞介,岸泊牒舶”,是福建省的军商要港、福州的水上门户。福州边防检查站建站62年来,用青春和热血缩短海峡两岸的距离,为榕城树立起良好的窗口形象。

“真是快多了,从离开外轮到完成所有手续的办理,只花了不到30分钟,这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快速完成边检手续的中国香港籍“弘毅”轮代理、福州中海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的戴少辉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罗源湾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为顺应罗源湾“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发展形势,边检站坚持地方需要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主动对接口岸发展需要,推行“分片设区、驻点执勤”的模式,提供“一站式”船舶和人员边防检查、口岸巡查、执法办案、边检证件办理、处置口岸突发事件等综合服务职能,为码头作业节省更多时间、人力和资金。

执勤业务二科科长宋晓昱介绍,一艘10万吨的轮船每小时的滞港费为2.3万元,勤务改革后外轮靠港时间平均缩短3小时左右,不仅为船方节约大量常规经费,更提高了码头利用率。

“我们要以专业化,法制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边检管理和服务效能,达到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社会各界满意,让地方党委政府满意的效果。”边检站站长周春怡说。

“您好,把你们的证件给我,我来帮助你们通关。”担任台外检查员的林沛热情地走上前对两位台胞说。

2014年6月底,参加“两岸首届白马王文化节”的交流团携带大量的佛具如期而至,其中有顶双人抬着的大轿子。按照台湾当地习俗,佛轿不能随便着地。当抬轿的大叔们正犯难如何通关时,没想到检查员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边检站的微笑,如今已成为口岸人性化管理的品牌。针对部分老年台胞和国外友人不会讲普通话的实际,为了便于交流沟通、真心服务、人性化执法,边检站要求每位检查员都要学会福州话、闽南语,并邀请地方大学老师结合台湾地区的风俗习惯、语言文化对检查员进行专门培训。他们致力于提高工作人员语言交流能力,架起了边检站与群众的一座“连心桥”。

“我能真切地感受到检查员在用真心为我们服务,让我作为来往旅客有了家的感觉。”一位对“两马”航线情有独钟的旅客朴实地说道。

据了解,“两马”航线开通13年来,边检站始终坚持“旅客满意是唯一的标准”,先后验放旅客58万余人次、船舶万余艘次,优质服务海交会、两马同春闹元宵等各类两岸交流参访团千余次,船舶年验放量位居全省海港边检站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