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各级法院 全面公开审判流程
记者李万祥

本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为确保当事人在第一时间了解审理动态,监督法官依法依程序办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16日宣布,即日起,诉讼当事人可在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微博平台、诉讼服务平台、手机APP程序上,查询北京法院案件进展情况,包括立案、审理、执行、审限、结案等5大类93项审判流程信息将全面公开。北京法院司法公开又迈出重要一步。

据介绍,北京法院在2014年1月1日实现了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在2014年7月1日实现了审判流程信息全部公开,并公开失信被执行人18544人。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提供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8大公开栏目和网上立案服务等12大服务项目,为律师、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司法诉讼服务。

截至目前,北京法院已在网站发布开庭公告24249条,公开裁判文书32076篇,公布了全市法院全部4158名法官信息和审判委员会成员信息。网上立案申请数已达4039件,成功立案1352件。

为满足当事人不同需求,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开通了“我要找法官”、“我要咨询”、“我要投诉”等栏目,当事人可通过登记注册,有针对性地进行在线法律咨询、投诉举报和个人评价。同时,北京法院以手机为载体,开展APP司法公开应用程序研发工作,推出了移动案件查询和移动诉讼服务。社会公众可通过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上提供的二维码扫描安装。

据悉,北京法院将于今年10月升级12368语音服务平台,增设人工服务功能。社会公众和当事人通过拨打12368热线,不仅能够查询案件流程信息,还可联系专门的坐席人员,由他们集中受理,统一协调,限时办理。

北京法院全面公开审判流程、全力打造诉讼服务平台,将有效缓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的问题。同时,将案件审判、执行的全过程完全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有效防止了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徇私枉法等“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现象的发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