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创 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明
中科大研制新材料“纳米之星”
记者佘惠敏、通讯员杨保国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通讯员杨保国报道: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曾杰科研小组将金和铜结合起来,发明了一种兼具优良的光学性质和催化性能的五角星形合金纳米材料,其制作简单方便,价格便宜,有望广泛应用于生物诊疗和催化领域。该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这种“纳米之星”新材料是一种具有五重对称性的金铜合金纳米晶体,在近红外区有很强的光吸收和光热转化能力。研究人员在患有乳腺癌的小鼠体内注射此材料,并在肿瘤处用近红外激光进行照射,纳米晶体吸收近红外光并转化成热,产生局部高温,从而杀死癌细胞。采用这种疗法,小鼠的乳腺癌四天时间便痊愈了。此外,由于这种新型纳米材料具有丰富的棱角和独特的晶面,在催化氧化还原反应中表现出不俗的性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