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创 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感言
“无用”之中的大用
沈 慧

“杰青”基金以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青年科学家为主。一提起基础研究,时常会有一些质疑之声:基础研究有啥用?能治疗肿瘤还是能多打粮食?国家投了那么多钱,怎么连个诺贝尔奖都拿不到?不如搞一些实实在在的应用研究……

那些“玄妙深奥”的基础研究真的“无用”吗?其实不然。正如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迈德·泽维尔所强调的那样,现代科学中一些人更倾向于规划研究,好像他们已经知道研究结果似的,这就导致人们太过重视应用研究。殊不知,“如果一个国家的科教和基础科研建设没有牢固的投资作保障,那么这个国家的科研创新就无从谈起”。

话听起来有些刺耳,但确实是这么个理。基础研究,旨在探索未知前沿领域的新知识、新原理等,尽管它不直接创造经济效益也不直接解决实际问题,但它是科学之本、技术之源,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根本,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美国经济学界曾对基础研究的经济价值进行过系统分析,结果表明,过去25年美国经济增长的50%归功于以基础研究为动力的研究和开发。

实践表明,很多重大技术创新和发明创造,其源头正是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无线电报的发明即是如此。19世纪20年代,英国科学家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在此基础上英国科学家麦克斯韦把数学方法引入这一研究,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1895年意大利电气工程师马可尼据此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实用的无线电报系统。

这便是基础研究的一个显著特征——看似无用实堪大用。在基础研究上,我们不妨给基础研究多些耐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唯有这样,才有更多的科学家主动献身基础研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