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古都迎接青春盛会
——写在二○一四南京青奥会倒计时三十天
本报记者 薛海燕

8月16日至28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江苏南京举办。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承办的又一奥林匹克赛事。记者从南京青奥组委7月17日举办的“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奥场馆、综合保障、志愿者服务等各项筹备工作全部到位,青奥会正式进入筹办工作的最后冲刺阶段。目前,所有训练(竞赛)场馆均按计划在6月底完成了维修改造任务,进入测试调试阶段。截至7月16日,各场馆团队竞赛项目共进行了测试演练61场,赛时指挥体系一体化运行效果良好。

这个完全由青年人参加的盛会,让千年古都南京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青春活力。南京就像站在起跑线上的运动员,只待发令枪响。

青年人办自己的赛事

在此前7月3日青奥会筹备组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一个个年轻的部长助理走到前台,向媒体通报青奥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青奥人力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助理方靖说,他们都是“80后”年轻人,整个青奥会日常事务均在他们的调度、安排下有序推进。

在青奥会筹办的4年中,南京提出的“坚持青年人的赛事由青年人办”,得到国际奥委会的充分肯定,青奥会筹办组工作人员的年龄和构成也证实了这一点。

据统计,青奥会筹办人员平均年龄38岁,1980年以后出生的约占43%,其中还有10名“90后”。据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宁介绍,2012年,组委会面向全市公开选拔了18名“80后”部长助理。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14人,“985”大学毕业生11人,海外名校毕业生4人。经过近两年的培养,这批年轻的部长助理都已成长为各部门的业务骨干。

徐宁告诉我们,根据原先的预算,与国际奥组委的沟通工作,翻译成本将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组委会惊异地发现,筹备组年轻人全部具备英语工作能力,有的还熟练掌握法语、西班牙语等。这些青年人刻苦学习,熟练掌握了筹办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准确地收集并提供信息,来自198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团长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精彩青奥,精彩人生”。青奥会给了青年人展示才能的舞台,也让青年人在筹办过程中得到锻炼。

志愿者与青奥会共成长

在众多志愿者中,南京旅游管理学院2014届毕业生方璐已是亚青、青奥两届运动会的志愿工作者。2013年,她作为亚青会志愿者,参与了亚青村运动员接待工作,两个月的志愿服务让她收获颇丰——不但与众多的外国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方璐这代年轻人都是家里的“宝贝”,很多在家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刚刚开始志愿服务时,大家都觉得环境艰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特别是穿上统一的志愿者服装后,使命感和自豪感时刻萦绕心间。方璐说,亚青会、青奥会今后很难再在同一个城市举办,自己今年就又一次选择了做志愿者。

2013年10月15日开始,南京面向本地开始志愿者招募工作。短短1个月内有10.3万人在报名系统注册。报名者覆盖各个行业、各个年龄层次,其中超过90%的报名者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在校大学生达到80%以上。截至7月16日,已有18788名赛会志愿者完成注册,他们主要来自南京的30余所高校,其中有500名为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志愿者。目前,志愿者招募工作已全部结束,均已通过培训,经过具体的岗位培训和场馆培训阶段后,他们将用热情、微笑、使命、责任为这场体育盛事增光添彩。

与赛会志愿者相呼应,50万城市志愿者立足城市志愿服务站,基本实现青奥城市志愿服务网络的有效覆盖。

影响三代人的体育盛会

青奥会是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一场盛会,在筹办过程中坚持以青少年为主体,一系列活动的创意和标识也都来自青年人思想的结晶,如青奥吉祥物砳砳高举火炬成功登月的提议就来自南京市第三中学的一群中学生。青奥会开闭幕式创意会也充分听取和吸纳青年人的意见。

“青奥会将会影响三代人”。南京市市长缪瑞林说,南京历史和现实的特质与青奥会所倡导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南京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许多宝贵文化遗产。青奥会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会。对于参会的年轻人来说,了解南京,就是了解中国,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就是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对于中国历史文化全新、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将有可能影响三代人——影响自己,影响他们父母,也有可能影响他们的子女。

南京又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南京在校大学生人数接近80万人,加上约30万中小学生,100多万年轻人集聚在一个城市,占了南京主城区的五分之一,这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群体。青奥会是青年人的盛会,南京是青年人创新创业活力之地,两者的交融必会激起无限的精彩。

江苏省省长、南京青奥组委主席李学勇说,青奥会是国际奥委会专门为世界青年设计的国际性综合运动会,青奥更加重视组织青少年的文化和教育活动,通过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培养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方式。

基于青奥会理念,南京在青奥会期间将展开一系列青奥会文化教育项目计划。围绕奥林匹克精神、技能发展、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责任和表达等5大主题,比赛期间,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将以“砳砳和伙伴们的青奥会梦想之旅”为主线,分为“奥运梦之旅”、“世界梦之旅”、“中国梦之旅”和“青春梦之旅”4个系列篇章,着力彰显国际元素、中国文化、江苏特色、南京符号。

李学勇表示,距离南京青奥会开幕仅剩1个月时间,筹办工作进入赛事试运行阶段,也是更为关键的时期,江苏省将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狠抓薄弱环节,用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迎接青奥盛会,确保青奥会平安顺利、圆满精彩。

青奥会期间,南京中华门城堡的台阶上,老门东的灯笼下,熙南里的门廊里,孝陵卫的神道上,黄的、白的、黑的,一张张年轻鲜活来自不同国度、青春朝气的面庞,跃动的身影……在古典江南的悠远气韵下,南京将散发既现代又古典的迷人光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