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市场真实需求
交银施罗德 张迎军

进入二季度,沪深股市似乎陷入上下两难的盘整格局。日趋清淡的市场成交量意味着市场的交易需求在降低,同时预示着市场似乎在观望与等待。

经济增长需要市场需求作为经济活动循环的起点。

当政府的有形之手试图通过政府投资刺激市场需求,从而带动经济增长并使经济增速维持在较高水平时,成败与否的关键在于,政府投资刺激所带动的需求是否为市场的真实有效需求?否则,政府有形之手的效率就将大打折扣。

中国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也成为制造业产能过剩的代名词。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必须转型已成为股票市场的共识。

无独有偶,当证监会前任主席多次呼吁中国股市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具有罕见的投资价值时,2013年走出一轮牛市行情的却是代表新兴产业、高市盈率的创业板指数。让人不得不感叹市场无形之手的神奇之处。

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真就离不开政府刺激吗?市场的有效需求在哪里?从机器人产业链这一视角便可“管中窥豹”。随着中国后工业化进程加快,人口红利期结束,劳动力成本进入快速上升阶段,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技术以替代人工提高效率成为必由之路。以焊接为例,当一个焊工的月工资上升到6000元到8000元,而一台焊接机器人本体加集成的价格降到20万元以下时,按两班倒计算,一年就可以收回焊接机器人投资成本。而且,机器人从事类似于焊接这样单调、重复、危险的工作,还具备不需要加班费、易于管理等优点,工业机器人的市场需求由此将呈现爆发性增长。目前,中国已进入工业机器人需求的爆发性增长时期。国际机器人技术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采购了36560台工业机器人,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并且未来几年预计增速将超过30%以上。与此相对应,2013年沪深股市机器人产业链的相关股票走出牛市行情——这便是实体经济中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需求,同时也是资本市场上资金追逐的市场热点。

然而,当投资人追逐投资机器人产业链相关股票时,却发现沪深股市以机器人产业链为主营的上市公司股票屈指可数,股票发行制度与中国现阶段经济结构恐怕是主要原因。

如果再深入研究会发现,现阶段系统集成业务是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中唯一赚钱的环节。

制造工业机器人本体的三大核心零部件——精密减速机、伺服系统、控制器全部受制于外资,而这三大核心零部件占据本土工业机器人本体原材料成本的80%到85%左右。中国工业机器人本体市场被相关国际巨头垄断,国内厂商市场份额不足10%。明白了这些,就不难理解在2013年走出牛市的创业板股票为何现在会步入调整行情——这解释了部分基本面的原因所在。

二季度沪深股市日趋清淡的市场成交,预示着市场似乎在观望与等待什么?虽然等待什么不得而知,但有一点似乎可以明确,A股市场真正牛市的到来,一定是以中国经济转型取得明显成效为条件的。因为,市场需求在哪里,股票市场已给出了答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