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红梅花
王 木

债券是“慢性子”投资品,那些过分追求效率的投资者,往往等不到百花齐放就在债市严冬中“凋谢”。在债市真正坚持下来的“花儿”中,有这样一朵——今年以来和过去两年的业绩均位列前四分之一,即便是在债市“最冷”的2011年,她的业绩也没让投资者失望,她就是农银汇理投资部副总经理史向明。

★ 一条围巾的坚持

自2009年加入农银汇理基金管理公司以来,史向明管理的债基业绩始终以稳健著称。一个经常到基金调研的保险公司职员坦言:“像保险公司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每年都会把业绩前二分之一的债基基金经理整理出个清单,如果某个人经常出现,其基金无疑将进入投资备选,史向明就是名单上的常客。”

在机构眼中,与股基相比,各只债基之间的业绩差别并不大,他们更为看中的是流动性风险小、信用风险低、业绩稳健的品种,而史向明管理的债基无疑更加“耐寒”。

2011年7月份,农银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成立伊始,可转债市场和股市很多品种都已跌至谷底,不少投资者抱着“捡便宜”的心理趋之若鹜,炒作之风甚嚣尘上,但史向明始终不为所动。

“目前,市场上有2种债基。按理说,二级债基有股票仓位,能投资权益类产品,规模应该比一级债基大且更受投资者青睐。但实际刚好相反,二级债基规模常常不及一级债基,后者明显申购意愿更浓。我想这个足以说明,市场更看重债基的稳健特性和精准定位。”

正是有这样踏实的心态,在2011年第三季度市场流动性紧张、债券市场最“寒冷”时,史向明没有跟风炒作可转债和股票,而是采取量入为出的投资策略,先将大量资产配置逆回购、存款等品种积累安全垫,坚持缓慢加仓债券和纯债配置的策略,采取了债券资产“短久期、高评级和高流动性”的操作思路,不涉足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并在2011年8月前对可转债市场也未有投资。这样做不但成功规避了7月利率债市场和信用债市场的“双跌”,而且“躲过”8月份及9月份转债市场的大幅下跌和股市的震荡下跌。

2011年四季度,当央票利率下行,货币政策出现首个放松信号时,史向明果断加大久期、加大债券的配置,充分捕捉到了2011年至2012年的阶段性“牛市”机遇,成为当时少有的“打了翻身仗”的债基基金经理。

“2011年债市不好,债基很难卖,但当时由于我管理的债基表现优异,托管银行渤海银行特意给我送了一条羊绒围巾,代表了持有人对我的肯定。我当时感动得不行,这是基金持有人对我最大的褒奖,也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在史向明眼中,她只希望做自己擅长的事,持之以恒赚债市的钱。

★ 左侧交易的勇气

稳健并不代表保守,该出手时“债市红梅”从不手软。

“股票投资更多的是做趋势交易,当趋势出来时快速加仓,而固定收益类的债券投资不同,由于债券对应的价格越高,往往到期收益率越低。反之,债券价格回落时,到期收益率走高。投资者不应等到债券价格高企时再出手,这意味着债券到期收益率在减少,必须勇于做左侧交易,这也是我多年债券投资的心得。”史向明说。

2008年底至2009年上半年,债市经历了利率债“大牛”到信用债“大牛”的黄金投资期。然而,随着2009年6月份IPO重启,债市变数开始增多,不少投资者为追逐新股,把手上的信用债清掉炒新,短期内债券收益率出现快速上升。

该不该出手呢?信用利差已经在高位了,史向明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放弃投资债券,把有限的资金直接拿去“打新”,要么先买债券,再拿债券融资“打新”。

2009年9月底,经过测算,史向明认为,当时信用债市场严重低估,信用债券收益率正处于高位,先买债券再融资去“打新”,收益将远高于单纯打新。事实证明,史向明是正确的,2009年第三季度经过短暂的新股发行冲击后,债市又迎来新一轮牛市,2010年信用债成为债市的最大赢家。农银汇理的债基产品在史向明的投资策略指引下取得了较好的相对收益排名。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1月份,很多投资者都认为“现金为王”的时代还将持续很久时,史向明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经济数据和管理层对经济的调控等方面分析,坚持认为利率快速上升即将结束,债券基金的“春暖花开”正在酝酿。

这一次,“债市红梅”又对了。今年年初以来,固定收益市场表现一枝独秀,截至6月13日中债综合指数上涨5.51%,同期申万A股指数下跌1.03%。史向明所管理的农银恒久增利A/C分别上涨6.53%和6.38%,农银增强收益A/C分别上涨5.73%和5.56%。

★ “问题”思维

对于债市的良好感觉,史向明解释为她有投资和定量分析的双重专业背景,说得夸张一点,她不但积累了看懂经济大势的经验,更能算得清债市小账本。

200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史向明,受导师复旦概率论教授李贤平的点拨,开启了10余年的金融从业之旅。从她先后供职的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看,数理背景让她具备个性化的“问题”思维。

“仅有金融专业背景的投资者在债券投资时或许只看期限和收益率等指标,但我能很快算出具体的钱数,拿这个债券最多会赔多少、赚多少,组合收益率后会让我增加多少收益。”在史向明眼中,数学的本质就是发问。用数学去思考债券,将懂得为什么这样配置赚钱,为什么那样配置就不赚钱,利率再上升多少会赔钱,等等。这些都是她经常在脑海中计算的。

别看史向明是理科出身,在团队建设中,她可是不可或缺的“知心大姐”。“我是个协调者的角色,在团队中我的作用就是把大家整合起来,既懂得债券大类配置,又懂得信用研究,形成团队合力。”在史向明内心,债券投资是依靠时间赚钱的学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