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高校:
积极建设节约型校园
本报记者 韩秉志

“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我光盘、我光荣”……连日来,首都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以宣传促共识。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建设节水型校园,共创生态文明”节水周宣传活动,通过“家乡水之韵”、“水足迹”、条幅签名、吉祥物合影、节水漫画征集比赛等活动,帮助师生提高节水意识,掌握节水方法。

让校园形成节约风气,制度是关键。为此,在京高校定期召开节能片组交流会,交流节能经验,建立完善工作长效机制。

北京大学出台节能减排管理办法,实行水电费单位结算、全额收费制度,用水总量下降25.8%,出台《实验室危险化学废物处理实施细则》,编发《校园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校园节能减排手册》,减少实验消耗和实验室污染物。

除了制度建设,一些高校还巧妙设计“新方法”让校园节俭“无障碍”。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拼菜”,保证师生吃饱吃好又减少浪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利用再生水资源、清洁能源及应用新能源技术等方式,节约用水、用电,减少碳排放,每年节约5757吨标准煤,节约费用开支1241万元,减少碳排放13242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