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卫生计生委回应社会热点表示——
公立医院可以不提供特需服务
本报记者 吴佳佳 乔申颖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新生儿增多,随之而来的产科床位“一床难求”问题该如何解决?继上海公立医院剥离特需医疗服务后,日前,北京市卫计委也决定削减公立医院特需服务,并纳入绩效考核。公立医院特需服务今后是否会取消?目前,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怎样?5月29日,国家卫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这些问题予以回应——

着力解决产科“一床难求”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分析,我国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每年大约增加200万新出生人口。目前,我国部分地区产科床位出现了“一床难求”等问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妇幼健康服务司司长张世琨指出,目前我国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设施建设缺口还比较大,群众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为做好孕产期保健,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妇幼健康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加大对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的执行力度和投入力度,加快改善服务用房和装备条件,尽快在省市县都能够建成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

张世琨说,指导意见在职称评定、薪酬分配方面,对妇产科、儿科的医师、助产士和护士等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同时启动大学本科助产专业招生试点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助产士后继乏人的问题,加快助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公立医院要集中精力提供基本医卫服务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过去公立医院开展特需服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且对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包括床位的比例都有一定的要求。现在随着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希望通过社会资本提供一些特需服务,这就需要对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规模、数量进行压缩,特别是在社会化服务比较充足的地方,公立医院完全可以不提供这种特需服务。

“这也是下一步医改过程中公立医院改革关注的问题,公立医院要把更主要的精力投入到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毛群安说。王国强表示,国家建立公立医院,更多的是要满足基本医疗需求,而非基本医疗需求要通过建立社会、民营医疗机构补充。要通过国家医疗卫生资源的统筹规划,形成多层次、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医疗服务,而不仅仅是单一的服务。因此,应加快社会办医的步伐,使得社会的需求均衡。

保障8.8亿妇女儿童健康见成效

2014年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妇幼健康服务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今年将着力解决8.8亿妇女儿童健康突出问题,逐步扩大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地中海贫血防控等项目的覆盖面,大力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年度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王国强介绍,近年来,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2013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3.2/10万,较2000年降低了56.2%;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9.5‰和12‰,较2000年分别降低了70.5%和69.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