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截至5月28日,河南已收获小麦619万亩——
中原粮仓喜开镰
本报记者 乔金亮
5月29日,河南驻马店驿城区水屯镇大郭屯村,收割机在金色的麦浪中作业。
本报记者
乔金亮摄

5月29日的河南驻马店,尽管气温已达38摄氏度,农机手陈更却依然没有倦意。在驻马店驿城区水屯镇大郭屯村,45岁的陈更正驾驶一辆雷沃谷神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麦浪中作业。割麦、灭茬、转行、升降割台……10分钟以后,收割机开始卸粮。望着滚滚而出的麦粒,麦田的主人郭喜林乐在心头,“今年小麦收成不错,籽粒饱满,收割机仓容2000斤,割不到两亩地就能卸一仓。4亩地能打4500斤,比去年提高了一成。”

河南是全国小麦第一大省,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河南南部地区大规模机收的开启,意味着全国小麦主产区迎来开镰。河南省农机局副局长李明枝说,全省5362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已陆续进入工作状态,9万多张农机跨区作业证已落实到位,小麦跨区机收短信服务工作已启动。从10多个省份引进的联合收割机正按计划陆续到位,河南北部地区的部分收割机也开始向南部集结。目前,全省8110万亩小麦自南向北陆续成熟,南阳市和驻马店市等豫南的小麦已开始收割。截至5月28日,全省已收获小麦619万亩,日投入联合收割机2.9万台。

依旧是麦浪滚滚、机声隆隆,不同的是今年这里的“三夏”变“两夏”。由于收割机自带了灭茬装置,就在郭喜林家收获后的地头,玉米精量播种机随后开动,撒下了秋粮的种子。在现场指导的驻马店市农机局局长鲍秋仁说,今年小麦秸秆还田和处理面积进一步扩大,机耕实现应耕尽耕,努力做到夏收夏种同步进行。

陈更的下一站是距此40分钟车程的西平县二郎乡的麦田。二郎乡是农业部整建制高产创建示范乡,有10多个品种的优质小麦在这里种植。记者赶到时,几位农业专家正在跟种粮大户刘双印交流。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最近一直奔波在河南各地小麦产区。仔细查看了麦粒后,他告诉记者,近来天气条件较好、病虫害防控有力,今年全省夏粮丰收几无悬念。

现场的种粮大户刘双印深有同感,在小麦生长的230天,没有发生大面积旱灾,基本没有遭遇剧烈降温天气及早霜、晚霜冻害。今年灌浆期比以往提前了一周,小麦灌浆更充分。光温适中,昼夜温差大,利于提高粒重。进入4月份后,实施了“一喷三防”,有效遏制了小麦病虫害。

“预计今年全省小麦单产将再创新高。”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魏蒙关说,今年小麦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60万亩,达8110万亩。去年各地秋粮收获早,腾茬、整地时间充足,全省9成以上的麦田做到了适期播种。小麦良种覆盖率高,稳产、高产、抗病品种占主导地位;测土配方施肥等麦播实用技术措施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这些都为今年夏粮丰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丰产在望不如丰收到手。据天气预报,6月份河南麦区还会有4场小规模降雨。李明枝说,“我们将全力组织好农机跨区作业,力争15天左右把小麦抢收到手。全省各级农机跨区作业信息服务中心开始运行,实行24小时值班。针对降雨专门制订了应急预案,及时应对不良天气情况,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