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共进实现“中国梦”
——访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马迪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马迪

本报记者 徐惠喜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是本届博鳌亚洲论坛最高级别合作伙伴之一,该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马迪日前就国际经济格局变迁、亚洲经济发展前景及对华合作情况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理事,您多次出席博鳌论坛年会。与往届论坛年会相比,您觉得本届年会的亮点是什么?

阿尔马迪:经过多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探讨亚洲经济合作与融合、亚洲在世界的角色地位等顶层战略话题的重要对话平台。如今,亚洲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的年会将推动各方共同探讨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及发展的策略,能源/资源CEO圆桌会是今年年会的一大亮点,SABIC将与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全球能源格局的转型,及其如何为各国政府、企业及人民创造福祉,协助客户通过创新实现可持续增长。

记者:目前,全球经济已经形成了3个GDP总量达到17万亿美元左右的经济板块,一是北美经济,二是欧盟经济,三是东亚经济。世界经济重心正逐渐向东亚转移,SABIC在业务布局时,如何适应这种国际经济变迁?

阿尔马迪:我们注意到,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洗礼,亚洲各国对建立区域共同目标及相互依存,尤其是对资源依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中国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与改革措施,对巩固市场经济发展、加速城镇化进程、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助于中国实现从投资驱动型增长向消费创新型经济转型。这将为亚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机遇,为运输、建筑、电气、包装及新能源等各行业的产品细分和应用市场创造增长空间。

SABIC始终致力成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包容性增长合作伙伴。以中国为区域经济引擎的亚洲,其发展前景和机遇对于SABIC的发展战略与可持续性投资有着重大意义。我们对于亚洲国家有着坚定的承诺,重视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创新,并注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记者:请谈谈SABIC的对华合作情况,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有哪些领域值得大力推进?

阿尔马迪:从战略层面来说,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不仅是SABIC一个主要的增长引擎,更是我们增长最快的市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SABIC与中国政府、学术界及企业界密切合作,致力于通过创新推动在中国的发展。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的包容性增长合作伙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中国在资源和能源的有效利用、环境保护、健康及安全等方面都将面临一些新挑战,SABIC愿意帮助客户应对这些挑战。

我们与中石化在天津的石化合资项目,总投资已达44亿美元。我们新近落成、初期投资达1亿美元的上海研发中心,汇聚了世界顶尖的优秀人才。我们与中国科学家通力合作,聚焦下一代的创新技术,为亚太地区的客户提供建筑、清洁能源、电气电子、医疗设备及运输等行业的解决方案。

总之,SABIC愿与中国政府、学术界及客户携手,共同推进“中国梦”的实现。中国成功就是SABIC的成功,我们是双赢的伙伴关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