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送暖”民营医院板块
本报记者 郭文鹃 实习生 莫桥妹

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为医疗行业带来了改革机遇。当天,相关概念股反应依然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13只个股中有10只股票上涨。其中,开元投资、金陵药业、爱尔眼科均上涨5%以上。

华安证券分析师刘洋表示,医疗服务价格放开政策对民营医院影响非常显著。短期内可以直接增加民营医院收入水平,长期来看甚至改变医院整体经营结构。

目前,民营医院药品收入接近45%,医疗服务只占20%。随着医疗服务价格放开,会引导民营医院收入结构从药品向服务转变。

去年初以来,受民营医院政策可能放开的消息影响,整个民营医院概念板块已经累积上涨11.52%。

当前,我国医疗服务领域供求矛盾极为突出。一方面,欠发达地区由于医疗资源缺乏,“看病难”问题长期困扰着当地居民;另一方面,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地因为承载过多需求,常常“人满为患”。而受各种政策因素影响,对市场需求最敏感的民营医院在医疗卫生领域发展缓慢,规模偏小,比重仅占10%左右。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市场化价格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能够扩大医疗服务供给,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来满足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从企业业绩表现来看,根据2013年企业年报,医疗保健行业各项指标在Wind一级行业中排名靠前。其中净资产收益率为13.16%,排名第四;销售净利率为8.49%,排名第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以及城镇化加速,我国对医疗服务行业的需求也急速增长,使得行业即使在经济萧条年份也拥有稳定的投资收益。

政策对公立医院影响几何?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国广表示,短期来看公立医院的医药和医疗价格不受直接影响,但应当看到政策对公立医院改革的倒逼效应。“目前公立医院面临医患矛盾增加、硬件资源紧张、医疗服务质量不足等问题,这一次开放非公立医疗机构里面的非营利性民营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行业,长期来可以促使公立医院进行改革,提升服务质量。”朱国广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