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程咬金”再砍“三板斧”
梁 睿

宁波联合的利润分配方案突起波澜。该公司9日公告称,华润信托提议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15派1.6元(含税)。此前,宁波联合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10派1.6元(含税)的分红预案,只待股东大会审议。这样一来,公司股东便能在两个分红预案里二选一。

宁波联合大股东在制定年报利润分配方案的时候,可能没想到还会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华润信托何许人也?私募基金泽熙投资的“马甲”。据宁波联合公告称,公司4月4日收到华润信托书面来函,函称华润信托发行的“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公司股份1507.01万股,占总股本的4.98%,根据泽熙6期的投资顾问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泽熙)申请,华润信托代为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公司董事会。

资料显示,从1月20日至4月3日,泽熙已经通过华润信托持有宁波联合4.98%股权,离举牌线仅一步之遥,可见泽熙对此是有备而来。大比例转增股本表面上看玩的只是数字游戏,既不增加公司分配的利润总额,又不改变公司的基本面,但以宁波联合时下8元左右的股价计,如果1股拆成2.5股,除权后股价不过3元多,利于上涨自不必多言。所以宁波联合9日公告此事后股价便涨停,泽熙账面盈利不菲。从宁波联合的股权结构看,大股东荣盛控股占比不过30%,如果广大中小投资者投票支持,泽熙高比例转增股本方案通过应该不成问题。

刨去“涨停”的热闹,泽熙在分配方案上敢于叫板大股东带给人更多的积极启示。长期以来,中国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局面造成广大中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各项经营和分配方案“说了也白说”,只能期待大股东“大发善心”,遇到铁公鸡也只好“用脚投票”。此番泽熙投资一改中小股东的“沉默是金”的铁律,抡出利润分配方案这“一板斧”,砍掉了大股东单独决定上市公司议程设置的特权,这对于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积极作为。因为今天对你的利润分配方案不满,明天就可以异议你的投资、并购等决定,甚至还可以再“抡板斧”,咱把这不争气的管理层换了,如何?

泽熙抡出的“一板斧”,让大股东“说一不二”的权威变得暗淡,相信锋芒之下,今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在提方案时会更加谨慎,三思而后行。对于广大中小股东和散户投资者而言,他们也更愿意见到资本市场上能有更多这样的“程咬金”抡出“三板斧”来,将中小股东的意见纳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工作议程。这样,既能更好地保护散户们的投资权益,也能促进上市公司更加健康地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