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百家公司近七成业绩增长
一季度更正公告达39份,信息披露质量有待提高

本报记者 何 川

在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发布期之际,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年报披露也正在进行中。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在新三板663家挂牌企业中,共有100家发布2013年年报,近7成业绩实现同比增长,但其中的信披不规范行为仍有待进一步解决。

挂牌企业成长性初显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已发布2013年年报的100家新三板公司中,有93家公司归属净利润为正,实现年度盈利,而7家公司出现亏损;6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正,实现业绩稳步增长。分行业来看,按证监会一级行业分类,93家盈利的公司中有48家属于制造业,29家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位居前两位;而在68家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中,这两个行业也分别有36家、23家。

从具体公司来看,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为新吉纳,公司主营油田无线测控系统,虽然净利润仅有268万元,但由于2012年基数较低,同比增长逾19倍,另外还有国贸酝领、必控科技等1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同比翻番。从净利润总额上看,有湘财证券、合纵科技等38家公司超过1000万元。

虽然新三板挂牌公司多为创业、创新型企业,规模体量上偏小,但部分公司在营收规模和资产规模上也与创业板公司不相上下。据统计,合纵科技、双杰电气等31家公司营收超过亿元,其中营收最高的湘财证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实现净利润1.3亿元。

“挂牌企业是券商层层挑选出来的,在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大部分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受到政策支持,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另外,还有一些企业本来准备通过IPO冲刺创业板,后来转至新三板,资质本来就不错。”中信证券一分析师表示。

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程晓明认为,与主板市场相比,新三板对企业挂牌不设硬性财务指标,公司业绩基数较低,业绩增速较为可观也很正常。但新三板定位于为创新、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服务,初期也不宜过于强调其盈利状况,应体现出较好的包容性、灵活性。

信披问题不容忽视

虽然大部分挂牌企业年报业绩向好,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隐忧。从年报内容上看,部分位于电力、石油、通信等产业链上的挂牌企业,由于对单一大客户的依赖程度较高,未来其持续盈利能力或令人担忧。另外,目前只有百余家新三板公司发布年报,近700家公司整体情况未来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从信披质量上看,仅今年一季度,新三板市场就出现39份更正公告,更正的内容主要集中于纠正错误数据,以及补充应披露未披露的缺失信息。以永天科技为例,公司在3月28日发布年报更正,称“由于文件从Word转换成PDF格式时遗漏了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且部分数据错位导致数据差异,同时合并财务报表及母公司财务报表格式未按照要求编制”,因而更正了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目前新三板很多规则都处于过渡期,部分新挂牌公司信披流程不规范,主办券商也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个中差错,后市需要监管者、公司和中介机构等三方探索完善。”上述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真实披露信息不仅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也是挂牌公司定价的基础。

程晓明认为,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有助于投资者更准确地对公司进行估值。“但从根本上看,要提高挂牌公司的信披质量,需要通过市场竞争和制度建设,将规范的、有潜力的企业留下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