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数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主渠道
本报记者 陈 郁

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

小型微型企业是除大中型企业以外的各类小型、微型企业的统称。小微企业数量庞大,扶持其健康发展,有利于增强经济社会活力。

近日发布的《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的绝对多数,同时也是安置新增就业人员的主要渠道。但是,产业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相当数量小微企业的发展后劲不足

数量占市场大头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布的《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各类企业总数为1527.84万户。其中,小微企业1169.87万户,占企业总数的76.57%。若将4436.29万户个体工商户视作微型企业纳入统计,则小微企业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所占比重达到94.15%。小微企业已占市场主体的绝对多数。

另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的60%,纳税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中小微型企业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可见,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报告强调,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互补、互动,构成了市场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

我国经济体系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以重工业为代表的资源密集、资金密集型产业往往由国有大中型企业主导。“改革开放以来,小微企业快速增长,为中国市场经济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尝试和宝贵经验,为实现多种经济成分协调发展作出了实证性探索和贡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蒋泽中说。

顺应时代潮流,小微企业利用自身灵活性特点在快速发展的轻工业、服务业等领域展现出蓬勃活力,弥补了大中型企业和社会服务的缺位与不足,并与大中型企业一起,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链条和产业规模,对完善产业结构布局,保障经济持续增长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促进就业贡献大

小微企业在促进就业方面作出突出的贡献。报告显示,我国有劳动力人口近8亿,就业人口达7.67亿。小微企业解决了我国1.5亿人口的就业问题。新增就业和再就业的70%以上集中在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已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

从资产净值人均占有份额上来看,小微企业单位投资的劳动力和单位产值使用劳动力都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同样的资金投入,小微企业可吸纳就业人员平均比大中型企业多4-5倍以上。

从绝对份额来看,小微企业是解决我国城镇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就业问题的主渠道。相对于大中型企业,微型企业创业及就业门槛较低,创办微型企业所使用的资源少,其对环境的适用性更强,创办速度更快,从而使得数目众多的微型企业在总量上提供的就业机会相对较多。“微型业虽然每户规模都不大,但是数量众多,吸纳就业面广。从重庆发展微型企业的情况来看,户均可带动近8人就业。”重庆市工商局局长黄波说。

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和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加上有证照的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从业人员占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部法人企业从业人员的38.7%。

从容纳就业人数的空间上来看,随着大企业技术构成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企业的优化重组,其能够提供的新的就业岗位将越来越有限,集中在轻工业和服务业的小微企业,将成为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主要承担者。

为此,报告指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就意味着创造更多社会就业岗位,有利于解决民生问题、推进经济增长。

发展后劲待增强

报告称,小微企业一方面敢于创新,各类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另一方面又大多集中于以资源开发型、产品初加工型、服务低层次型为主的传统行业,呈现出高端与低端并存的现象,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从行业分布看,小微企业行业相对集中,在工业、批发业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几大行业中,共有670万户,占小微企业总数的64.86%。属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数量约为47.76万户,占小微企业的比重为4.62%。

小微企业低价格、低技术、低收益、低附加值的传统发展路径依赖,直接制约了其投入产出效益水平的提高。产业层次普遍不高导致相当数量的小微企业转型升级较为困难,发展后劲和活力不足。

报告显示,受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和国际经济下行因素影响,小微企业的发展受到很大影响。调查显示,仅有12%的小微企业在近几年营业额快速或高速增长,增长率在30%以上,其余大多数企业经营发展缓慢。

同时,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大企业的挤出效应,尤其是在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各种社会资源向大中型企业倾斜倾向更加明显。报告显示,46.84%的小微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产品销售困难,58.08%的小微企业反映市场竞争压力加大,23.74%的小微企业反映订单不足。

虽然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种种困难,但是却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和进取精神。报告显示,有超过1/3的小微企业主曾经有过多次创业经历,最终经过不懈的努力实践,才找到最适合的发展平台。报告认为,这种进取的创业精神正是国家进步、经济飞跃的力量源泉。

“解决小微企业困难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从中央到地方形成多层次的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给予小微企业合适的引导、扶持和鼓励。”报告建议,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减轻小微企业负担;丰富和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现实难题;引导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