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数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发展多些雨露阳光
文 田

本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连出实招,旨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协同并进中稳增长。其中,会议研究了进一步减轻税负、助力小微企业成长的措施。此事涉及数量庞大的企业群体,备受关注。

与之相呼应,刚发布的《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用数据说话:小微企业总户数已达1169.87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近八成;解决了1.5亿人口的就业问题。(详见本期数据关注)相关数据是首次权威发布,这表明我国已基本摸清小微企业总量情况。

心中有数,才能更好作为。有关部门在发布《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时表示,希望以此增进社会各界从各自领域和宏观、微观等诸多层面加强对小型微型企业发展问题的关注,为支持、鼓励和引导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对策建议,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而此前,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小微企业的数量、结构等情况长时间没有相对准确的统计数据,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优惠政策的制定和落实。

从相关数据看,小微企业个头虽小,作用不小。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共同谱写了中国经济的华彩乐章。小企业有着量大面广、反应敏捷、充满活力等特点,在就业、创业、创新中优势独具,可谓经济的重要支柱、市场的生力军。我国已进入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小微企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稳增长、保就业、促创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受外部影响大、抗风险能力弱、政策倾斜少,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它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会更多。由于受需求不振、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税负过重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普遍处境艰难。这不仅在《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的问卷调查中有反映,而且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样本的汇丰PMI走势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8.0,创下8个月新低。

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出台了包括税收优惠在内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统计显示,已有近1000万户次小微企业直接从各种税收优惠中受益。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进一步较大幅度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至2016年底。尽管上限尚未明确,但是,“进一步较大幅度提高”的表述意味着更多小微企业将从中受益,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也有利于稳增长、惠民生。

小微企业减负新举犹如春雨,来的正是时候。春日里,埋头耕耘的企业要鼓足干劲,也需多些雨露阳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同样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