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数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国际棕榈油市场唱响“中国声音”
本报记者 吉蕾蕾

中国是全球食用油消费第一大国,每年食用油消费总量达2700多万吨。与此同时,我国国产油料作物少,自给率低,食用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这给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造成了隐患。

近年来,随着国际食用油市场格局的变化,与大豆油、菜籽油并称为“世界三大植物油”的棕榈油市场份额越来越大,无论是产量还是国际贸易量都已经超过大豆油与菜籽油,跃升为世界第一大油种。

这一变化也直接影响着国内食用油市场格局演变。截至2013年,中国棕榈油消费量每年约为600万吨,占市场总量的20%。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棕榈油消费第一大国。

棕榈油能逐步“上位”,是有其原因的。从应用上看,棕榈油因其天然的油脂属性,广泛适用于食用油、食品工业和油脂化工行业,而且种植成本低,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从生产效率上看,棕榈油是从油棕树上的棕榈果压榨而成,而油棕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产油植物,每公顷油棕最多可生产大约5吨的油脂,比同面积的花生高出5倍,比大豆高出9倍。

然而,长期以来,因缺乏种植棕榈树的地缘优势,国内棕榈油产量一度为“零”,基本依赖进口,这也导致我国在国际棕榈油市场上只能被动接受市场价格,没有定价话语权。

如何在世界棕榈油市场上发出“中国声音”,这对我国粮油企业提出了挑战。对此,天津聚龙嘉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犟表示,企业要想有所突破,必须向能够控制市场命脉的上游棕榈树种植产业进军。

值得关注的是,在棕榈油市场,我国以国家粮油安全战略为基本出发点,通过扶持、鼓励国内企业投资海外棕榈种植园、建设全产业链及推出棕榈油期货等综合市场手段,从而提高了自身在棕榈油国际市场的地位。

作为中国棕榈油贸易领域中市场份额最大的国内企业,早在2005年,聚龙集团率先采取“走出去”战略,在世界最大的棕榈油原产地印度尼西亚建起了中国在海外的第一个棕榈种植园,由此开创“棕榈园聚龙模式”,也实现了我国企业在棕榈油国际市场话语权“零”的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知名农业问题专家程国强表示,只有从田间地头,到生产加工,再到进出口的各个环节,做好全产业链的规划,才能从源头上把握农产品定价的话语权。

目前,聚龙集团已拥有14万公顷海外棕榈种植用地,其中已种植5万公顷。截至2013年底,聚龙集团在国内棕榈油市场销售占比超过20%,年度油脂经营总量达175万吨,实现销售总额200亿元,同比增长40.8%。 

从完全进口,到如今的中国粮油企业自主种植,国外粮商从源头上垄断中国食用油市场的局面正在棕榈油领域被打破。聚龙集团的“棕榈园聚龙模式”,不仅为民企海外创业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发展思路,也有利于维护国家粮油安全。

杨学犟说,到2016年,聚龙集团将完成20万公顷棕榈种植,届时每年100万吨棕榈油的产量将有效缓解我国油脂市场的供需缺口。未来,聚龙集团将继续以国内市场为依托、面向世界拓展全产业链布局,并依托竞争优势,在国际棕榈油市场上唱响来自中国的“最强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