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产品质押解融资难题
本报记者 姚 进

在山东省蓬莱市,海水养殖是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当地现代农业的代表性产业。目前,蓬莱全市海水养殖企业、海水育苗企业以及海参加工企业和加工户有1200多家。由于季节性远洋捕捞和海产品收购需要大量资金,部分企业和多数经营户难以提供足够的担保资产,这直接影响了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和发展壮大。

如何解决海洋企业融资难题?据农行蓬莱市支行秦德军介绍,不久前有一家食品企业提出贷款需求,但是企业抵押物不足,但在调查中他们了解到企业冷库有大量海产品,于是农行蓬莱市支行根据开展中小企业动产质押融资管理的相关规定,开办了海产品质押贷款业务。

“因为这些海产品是在零下60摄氏度超低温环境下存放的,保质期一般在两年,符合质押条件。”秦德军说,“于是,我们与第三方监管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由第三方监管公司负责监管货物的出入库,保证货值和质量。截至目前,已发放海产品质押贷款5600万元。”

“真没想到,冷库里的海产品也能用来贷款,这在过去是想也不敢想的。”上述贷款食品企业负责人说。

海产品质押贷款业务对押品要求较高,原则上以大宗、高流动性的原材料为主,如果产成品价值稳定、变现能力强也可以接受为质押物。质押物有保质期的,保质期不得低于信贷业务还款期限届满之日起6个月。“办理海产品动产质押贷款先期一般设定在一年以内,质押率一般为货值的50%,监管公司将对质押产品和出入库进行监管,这样也能有效化解信贷风险。”秦德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