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前两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成多
银保渠道助推寿险业务“转暖”
记者江帆 姚进

本报讯 记者江帆 姚进报道:保监会最新出炉的2014年1至2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118.33亿元,同比增长17.6%;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3529.63亿元,同比增长60.53%。

2013年1至2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198.76亿元,同比下降2.98%,2012年1至2月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266.21亿元,同比增长2.46%。比较近3年的同期数据,可以发现,今年前两个月的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今年初各家险企通过银保渠道销售大量高现金价值产品,导致寿险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寿险业务险种结构的调整以及险企偿付能力的提高是保费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不断提高,全年达到5.04%,比上年提高1.65个百分点,其中寿险业务的投资收益率比平均水平更高,从而带给投资者更为良好的投资预期。”

“得益于银保渠道的业务有了不少增长,而银保渠道又是上规模比较快的一块儿。”王绪瑾说,投资渠道的不断完善和监管层面的不断创新,对寿险保费收入“转暖回升”亦有贡献。

2013年度经营业绩显示,中国人寿营业收入4236.13亿元,同比增4.5%;已赚保费3248.13亿元,同比增0.8%;新华保险2013年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36.4亿元,较上年增长6.1%,位列中国寿险市场第三位。“主要原因是续期保费收入和银保渠道首期保费收入的增长。”新华保险总裁助理孙玉淳介绍。

“一定程度上说,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也会激发银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从事银保业务的积极性也将进一步提高。”王绪瑾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