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省武汉硚口区发展社区创新志愿服务——
推行“时间银行”存取制度
本报记者 郑明桥

3月17日一大早,湖北武汉市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的王润生老人,伤愈后又开始在社区老人活动室为大家烧开水了。原来,前些天老人家出门时不慎摔伤,社区志愿者马上把他送进医院,每天安排人员接送,直到伤愈。

今年70岁的王润生是该社区的一名普通志愿者,他每天为社区老人活动室烧开水。这次老人家摔伤后享受的志愿服务,来源于自己的“时间存折”——他每为大家提供10小时志愿服务,就可以享受社区提供的1小时服务。

发展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德荣说,以往常规的志愿服务活动,往往集中在大型节假日,容易一窝蜂、一阵风,无法形成长效性机制。他们以创新方式解决这一难题,于2010年建立了“时间银行”存取制度。

刘德荣介绍说,“时间银行”存取制度是让志愿者根据自身能力特长和服务意识,将每次义务劳动、帮贫扶困、无偿捐赠等活动换算成时间,记载到社区志愿服务储蓄卡上,参加社区居委会组织的义务劳动2小时,可折算为储蓄时间1小时;每月自发义务劳动、清理门栋和绿地各一处折算为30分钟;社区志愿者家庭年收入3万元至5万元以上,捐赠现金和物资100元折算为30分钟,年收入3万元以下者,捐赠现金物资100元折算为1小时;每帮助安置本社区1名下岗职工再就业折算为1小时,帮助特困家庭人员安置就业1人折算为1小时。

按照“存款”多少,将志愿者分为3个档次进行表彰,累积时间达到120小时以上为一星,240小时以上为二星,360小时以上为三星。连续3年荣获“社区荣誉居民”称号的家庭和个人,由社区居委会授予“发展社区终身荣誉居民”称号,并可将其名字命名社区一处景观。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和服务意愿,为困难群体提供无偿捐赠或公益服务,而社区为每位志愿者建立服务储蓄卡,将志愿者提供的服务换算成时间进行存储登记。“存款”不仅可以兑换需要的服务,而且可以在社区慈善超市兑换商品。

据统计,发展社区目前已登记志愿者660人,组建各类志愿者队伍53支。“存取”制度推行4年来,志愿者深入252户困难群众家中,排查梳理各类民生难题236件,确定重点服务对象58户,开展各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568次,参加志愿服务人员1642人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3389小时,受益居民群众2291人次,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性循环。

武汉市硚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陈汉忠表示,将继续完善该项制度,并向全市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