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耕时节问农资
本报记者 杜 芳

3月18日一大早,河北省涞水县城的小广场就被挤得水泄不通。农业部和河北省组织了100余名专家,正在这里举办2014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现场咨询活动。

小广场上,农业技术、真假农资识别、良肥良法等30多个咨询台对农民开放,既为农民开辟了一条了解农艺技术的便捷途径,也提供了一个选购放心优惠的农资产品的大卖场。

金春乐是随儿子来河北的山西农民,老家的地种西红柿总是不结果,碰巧赶上这场农资会,她赶紧找到植保技术人员询问,“我们全村的西红柿都长得不好,长得矮,叶子上有黑点,这是为啥?”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的技术员赵占周解答了她的疑惑,“这个是病毒,如果用的是自家的种子需要提前泡一下药,如果是买的秧苗,可以配农药灌根。”他边说边把药名写在了宣传册上。“如果买不到这种药,还有个偏方,把家里的黄豆打成豆浆灌根,虽然比不上这两种药,但也有一定效果。”

金春乐认真地边听边记,又就自家田里的其他作物的怪病逐一详询,并将技术人员开好的“药方”收好,如获至宝。

在种子化肥的经销展台前,也围满了急需备肥备种的农民。一名60多岁的老人对着玉米新品种犹豫不决,“这个山区能种吗?”“抗倒伏、抗旱,山区种产量高。”经销商说。“玉米穗长多少?”“25厘米。”老人拿手比划了一下,“25厘米啊,那就不小了。”老人盯着这袋新品种看了许久,可是这种品种从来没有用过,究竟该不该买?

农资经销商王月东告诉记者,许多农民都像这位老人一样,不知道如何选择农资。今年市场上的农资品种依旧纷繁复杂,可是真正增产优质的品种并不多。农资会的新品种在试验田里试种过,效果非常好,这次展会主要不卖农资,而是要向农民介绍良种,让他们认识些真正从试验田里种出成效的好品种。“实际上,这样的咨询会非常有用,利于最短时间内集中推广最新的技术和品种,应该多搞几次。”王月东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