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金山加快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一份关停153家劣势企业的‘清单’已经出炉。”记者日前在上海金山采访时了解到,上海市以及金山区两级政府部门将投入15亿元,在近3年内对全区153家企业进行调整,将涉及化工、印染、锻造、铸造、电镀及热处理等重点淘汰行业。金山区委书记杨建荣表示,下决心调整产业布局,体现了金山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也是金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作为上海的后发区域,不走别人走过的老路,而是要以规划和导向先行,在节能减排、产业选择、环境治理等方面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探索出一条基于生态文明要求的地区发展道路。”杨建荣表示,为了理顺产业布局,金山区的这一轮产业调整,先从体制入手。2月初,金山区撤销原来的上海精细化工产业园、上海金山化工物流产业园和上海精细化工创新创业园等“三园”,整合后成立“金山第二工业区”,这一管理体制的变革拉开了金山区新型工业化改革的序幕,将通过在全区范围内的化工产业重组,助力整个上海杭州湾北岸石油和化工产业带的联动发展。

记者了解到,“撤三建一”之后,金山区的化工产业平台将提升到“区级层面”,在管理体制、资源信息、产业链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整合,调整化工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高精尖精细化工产业,打造化工服务业集聚区。

按照金山区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思路,引导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必须有退才有进,一手淘汰落后产能,一手要大力引进高精专的优质大项目,实现高起点发展,才能跑出金山的“生态加速度”,并逐步摘掉金山区“化工”主导产业发展的帽子。比如,金山如今正加快打造杭州湾北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并针对区域主导产业不突出、缺乏龙头企业支撑等情况,集中资源,重点突破,依托若干家骨干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配套,开展产业链招商,通过建链、联链、补链,争取打造若干个产业集群。

上海金山区曾给人的印象是“化工+农业+远郊”,如今金山区经认真思考之后,决定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能级的同时,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明确了“两业并举”,以新材料、新能源、绿色创意印刷等8个产业为发展重点。围绕新的产业导向和落户门槛,金山区甚至谢绝了不少所谓的“大”项目,但有时为了一个真正的优质项目,甚至愿意召开几十次落户协调会。

上海金山区的产业面貌已初步改善,金山区的新型显示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去年被认定为第一批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共引进重点产业集群项目74个、投资额146亿元,占全年新签约项目投资额的72%。此外,日铭、紫荆花、金中汇等新兴企业,已经成为金山区发展的亮点;和辉光电、万达等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也顺利推进,金山区正通过新型工业化,开辟出一片发展的“新天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