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严守坝区耕地保护底线
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报道:贵州省加大对坝区耕地保护,下大力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强调坝区耕地要严守保护底线。

贵州省属于典型的内陆岩溶山区。全省有165个5000亩耕地以上坝区,耕地面积175万亩,占全省耕地的2.56%。

自2006年以来,贵州省在5000亩耕地以上坝区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97个,总建设规模83万亩,投资14.8亿元。其中,实施万亩耕地大坝土地整治项目42个,建设规模35万亩,投资6.4亿元;实施5000亩至10000亩耕地坝区土地整治项目55个,建设规模48万亩,投资8.4亿元。

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贵州省坝区耕地质量,改善了坝区耕作条件,增强了坝区抵御河水、山洪等自然灾害的能力。据测算,项目区耕地质量平均提高了1至2个等级,平均亩产提高了100公斤以上。

贵州省5000亩耕地以上坝区保护工作,也存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还未形成,“保障发展、保护耕地”的压力越来越大以及建设占用耕地尤其是坝区优质耕地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

在进一步加强坝区耕地保护上,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将积极探索“以划定保、以建固保”的新举措、新方法,通过采取建立坝区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划定坝区永久基本农田,严格控制非农业建设占用坝区耕地等措施,加大对坝区耕地的保护力度,严守耕地保护底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