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
农业发展也须低碳
本报记者 廉 丹

张全国委员是河南农业大学的副校长,搞了四五十年的农业研究,这次他带到会上的提案是《发展低碳农业》。“说起低碳环保、节能降耗,人们通常想到的是制造业,但现代农业发展到今天,早已不是‘锄地靠人工、育种不稳定’的时代,农业生产的各环节都应当增强低碳意识。之所以做这个提案,就是希望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张全国委员说。

现代农业发展要依靠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管理技术来提升质量和产量,而这其中涉及的农业机械和生产过程都与低碳节能息息相关。张全国委员举例说,大家熟悉的温室大棚、无土栽培都属于耗能型项目,如果树立低碳意识,从工艺和材料循环处理上采取措施,就能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

张全国委员表示,采用先进信息技术和机械技术,能够根据作物叶片大小来控制灌溉水量、营养液剂量和环境温湿度,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直接在作物叶面喷洒农药的技术能防止土壤污染。

在河南农业大学,现代农业工程技术应用和可再生能源概论已经成为全校各专业学生都要选的课程。张全国委员表示,“无论对农林专业的学生,还是对种植、养殖专业的学生,我们都希望通过课程的开设,让更多在农业领域工作的人对低碳有深刻的认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