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复合肥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万连步——
不能让耕地“带病耕作”
本报记者 杜 芳

“平时人们只看到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却忽视关乎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土壤污染问题。耕地关乎子孙后代的饭碗,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复合肥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说。

近30年来,由于酸雨、施肥不合理、耕种不科学等原因,我国土壤酸化日趋严重。推广新型肥料能有效减少大批农田的污染问题。缓控释肥、硝基复合肥、水溶肥、生物有机肥等新型肥料和配套施肥技术的开发,将科学用肥和促进粮食高产增效有机结合,能在增加粮食单产的同时降低肥料对土壤的污染。万连步代表介绍说,这种肥料正在推广。农业企业在销售与服务上需注重与农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和种粮专业大户密切结合,将优质肥料及先进施肥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农资企业应该改变经营方式,逐步实现由传统制造商向‘制造+服务’相结合的转变,根据农民的不同需求,提供从农资运输、技术指导到农机操作的服务。我们企业有500个服务队,购买了25000台种肥同播机,正推广种肥同播技术,1300人的推广队伍,为广大农户提供测土配肥、种肥同播、培训讲座、现场指导等专业化农化服务,让产品、技术、服务工作落村入户。”万连步代表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