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享晚年 是老人们的期盼

编辑同志:

养老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重大民生问题。据2月20日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2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4.9%。

养老话题备受关注,与我国养老事业滞后有着密切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公益性养老机构资源稀缺,乡镇街道养老院只是局限于吸纳孤寡老人、五保老人;民办养老事业发展不快。养老院虽然被认为是“朝阳产业”,但受到资金、医疗等因素制约,一些民间养老院投资、专业培训和管理跟不上,老年人得不到好的照顾。

“老有所养”是人们共同的愿望。希望各地多建立公益性养老院,逐步扩大公益性养老对象范围。可以扶持民间兴办养老院,采取政府补贴、民间投资与入院老人带资相结合的办法,降低老人入院资费,并建立养老风险制度。此外,还应增加养老金待遇,提高养老保险补助标准。

让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夕阳红”。

江苏省泗阳县委张耀西

2014年3月9日

中经网友石胜兵

(IP:222.179.227.*)

除了传统的居家养老外,如今各种新型养老模式都在不断探索试行,包括社区养老、以房养老、虚拟养老、互动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需要经过充分深入调研,切忌照抄国外模式。例如,“以房养老”模式并非具有普遍性;在农村地区,推广新的养老模式也有难度。解决养老难题,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政府发挥政策引导、扶持作用,从财力、物力和人力3个方面进行协调和组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