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社会管理精准度
陈 静

大数据在社会管理中有什么用?答案在越来越多的实际应用中不言自明。一是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和整理,管理部门能够“摸清家底”;二是多个工作流程可以由信息系统自动完成,有利于提高效率;三是让老百姓通晓信息,享受更加高效、公正、透明的服务。

此外,大数据对社会管理创新还有更深层面的意义。在采访中,有代表委员讲了这样两个故事。一个是关于两项“风马牛不相及”的数据—城市等高线和孤寡老人住址。但是整合了这两项数据后,一旦遇到暴雨内涝,就可以马上知道哪些老人家里进了水,需要帮助。第二个则关于公厕。对某一地区的公厕每天的使用频率进行分析,就能迅速判断出这一地区的流动人口数量是否发生了变化。

事情虽小,却表露出大数据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开创性变化。通过大数据,可以帮助人们找到数据之间的关联性,提高政府部门的协同能力与办事效率,让社会管理更精准。从这一点来看,与其说大数据是为社会管理者们提供了强大的工具,不如说它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管理的思路:从“经验治理”转向“科学治理”,真正实现“智能社会”和“智慧城市”。

正因如此,社会管理部门在使用大数据时,需要彻底改变观念,打破条块分割的思维定式,从全局出发,放眼于长远,并且探索建立多种数据模型,真正把握数据间的关系,避免被“数据噪声”拉入歧途。同时,还要积极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与企业合作进行数据开发,挖掘数据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