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赢扶贫攻坚硬仗
林火灿

“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李克强总理这一铿锵有力的表态,表明了中央继续向贫困宣战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不过,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我国一些贫困地区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和困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贫困地区的各项事业发展仍然严重滞后,因病、因灾返贫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这也给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挑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摸清家底,弄清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解决长期以来扶贫工作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明确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快扶贫开发方式创新,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整合地方扶贫资源,提高扶贫政策的精准度,避免“撒胡椒面式”的扶贫,改“喷灌”为“滴灌”。此外,还要想方设法调动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帮助他们真正找到脱贫致富的光明道路。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只有脚踏实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症下药,才能真正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让扶贫对象彻底告别贫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