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72小时过境免签
政策红利逐步释放
本报记者 曹红艳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小组讨论会上讲道,“去年我国旅游总收入再创新高,突出亮点是国内旅游较快增长,出境旅游快速增长。”推动旅游业实现健康平稳较快发展,离不开诸如72小时过境免签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出台。

截至去年年底,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沈阳、大连等7座城市实现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地。这一政策的实施对落地城市入境游的拉动作用正逐步显现。

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即在国际机场口岸对45个国家持有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72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联程机票的人员,实行过境免办签证的政策;免签期间活动范围限于当地行政区域内。享受免签的时间计算,落地当天不计入72小时,从落地的第二天零点起算,在当地停留的时间实际可以达到4天。

北京是7个城市中最早获批政策落地的城市。来自北京市旅游委的数据,今年1月通过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口岸的72小时过境免签游客达到1746人,同比上升184.8%。

如何完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相关配套措施,让这一政策实施起来更加方便快捷、自由度高是获批城市下一步工作重点。比如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为免签游客提供72小时免签旅游产品或“旅游套餐”;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增开机场大巴,或者增加机场开往主要酒店、景区的线路,解决72小时免签旅游的交通问题等。

加强城市间的合作是7个城市共同的愿望。重庆表示,拟申请建立免签城市之间的联动机制,整合7个城市的旅游资源,形成更多、更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组合,加强过境免签政策对旅游的拉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