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
服务业应主动开放逐步试点
本报记者 廉 丹

我国传统的长项是产品贸易、实物贸易,服务贸易处于弱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服务业要主动开放,通过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逐步试点

如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李稻葵委员表示,开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局面,现在有一个重要契机。原因在于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发达国家从金融危机的恐慌中逐步复苏过来,他们现在的工作重心和着力点是要塑造新的国际贸易规则,五花八门的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在今年会不断推出。这些贸易协定的重点包括服务业贸易要开放。这是现在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开放的外部环境背景。

我国传统的长项是产品贸易、实物贸易,服务贸易恰恰处于弱势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服务业企业能否经得起国际上的竞争风浪。李稻葵委员认为,我们的服务业要主动开放,通过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逐步试点。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亮点是服务业。在2013年的增长态势下,服务业增长超过了工业,服务业是我们有待发展的增长点。正如10年前我国加入WTO一样,我们帮助当时的制造业实体经济应对国际竞争,现在我们同样要帮助服务业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自由贸易区是提高开放水平的试验田,国内有些地方自贸区正在积极筹备当中。李稻葵委员说,当前最重要的是把上海自贸区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拿过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