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贸易便利化
实现与各国互利共赢
本报记者 陈果静 祝惠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与各国互利共赢,形成对外开放与改革发展良性互动新格局。

投资便利化一直是我国外汇管理改革的着力点。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已分6批取消61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全部门审批事项的73%;2009年以来,外汇管理部门共废止外汇管理法规近700件,极大地促进了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与此同时,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也逐步加大。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完全可兑换和基本可兑换的资本项目达到了三分之二左右。如果区分主权货币,有80多项,其中三分之一已开放,这意味着我国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在推动投资便利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后,将在自贸区内推动部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试点,试水人民币自由兑换,简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手续,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甚至可以直接登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程度将大大提高。

近年来,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近期,自贸区内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已经放开,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在自贸区内先行一步。汇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正在稳步推进,一系列的改革将促进投资更加便利,促进我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把外资企业“引进来”投资的同时,也将促进国内企业积极“走出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程红表示,目前,我国服务贸易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对外开放,建议跳出货物贸易的圈子,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共同考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