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与开放携手同行
徐惠喜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开放引领改革、开放促进发展,我国已经迅速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和对外贸易大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形成了从沿海经济特区到沿边、沿江、内陆地区由东及西渐次展开的对外开放格局。

开放与改革从来都是相伴而生,相互促进的。我国的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是改革与开放的有机统一,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最初设立的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等,不仅成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地,而且为改革的全面推进作出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加快了经济体制的转变,也推动了社会结构的改变,改革开放程度不断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是我国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将提高我国利用外资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推动引资、引技和引智的有机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不仅有利于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而且有利于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实践清晰地告诉我们,改革需要开放,开放促进改革。尤其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只有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让对外开放更好地为改革和发展服务,才能有效推进国内的各项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的新任务,将促进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推动,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动力、有力支撑和可靠保障。

只改革不开放就没有办法发展,只开放不改革就没有办法适应时代的潮流。为适应世界发展的新形势,我国需要进一步把改革开放推向纵深,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优化配置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深度融合,为我国经济长远发展提供“开放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